English


按月推送账单信息,让“影子服务”无处遁形

2018-07-12 11:2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2 11:21:5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陈广江

  记者7月11日从工信部获悉,针对社会反映的手机不明扣费等问题,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8月起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对媒体报道所涉灰色利益链条上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置。

  近年来,手机用户被运营商强制消费“影子服务”的案例并非个案。所谓“影子服务”,是指在用户在毫不知情或稀里糊涂的情况下,被办理了相关服务,悄无声息地被多扣费。但由于不易被发现、涉及金额小、维权成本高等原因,“影子服务”一直未被引起足够的重视。

  “影子服务”饱受诟病、频惹纠纷,十块八块的费用对个人来说虽然不算多,但所有用户被扣的费用加在一起,就是一个巨额数字。十块八块也是钱,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多扣费,无异于从别人的口袋里掏钱,涉嫌违法犯罪。可现实中较真的用户毕竟是少数,即使丑事败露,大不了也是退还相关费用。因此,运营商的套路长此以往地存在,算盘也打得足够精明。

  不过,从下月起,“影子服务”再偷偷摸摸地乱扣费恐怕行不通了。按照规定,三大基础电信企业要以短信方式按月向用户主动推送通信账单信息,让用户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消费。

  无论在法律上还是在商业道德上,消费者都应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从某种程度上讲,“影子服务”不怕投诉和监管,怕的是“阳光”。只要将用户详细、完整的通信账单信息一目了然地晒出来,乱扣费的套路就会穿帮,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就会原形毕露。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在信用时代加速到来的今天,信用就是企业的生命和灵魂。若电信企业抱着侥幸心理行不义之事、发不义之财,或者放任“影子服务”这种现象发生,无异于向自己的信用报告上泼墨。所以,基础电信企业更应强化自律、完善制度,严格按规范程序操作。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大量“影子服务”的收费纠纷,源于运营商的电话外呼营销。目前,运营商县区一级的公司为了业绩,将大量电话外呼营销外包给营销团队操作,外包商为了盈利往往不按规定操作。因此,运营商也应加大对外呼服务的整顿清理,对带有欺骗消费者性质的行为坚决惩处。(陈广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