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掺水的满意度测评可休矣

2018-07-12 16: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2 16:00:4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给个“10分满意”评价,便可获得5元话费。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南通市等地的某通信运营商推出“寻找10分满意用户”活动,打出好评的客户可领到5元话费。有市民质疑,如此以送话费做诱饵得到的满意评价,可能令调查结果失真,也背离了满意度调查的初衷。

  民意调查是了解公众舆论倾向的一种社会调查,它通过运用科学的调查与统计方法,如实反映一定范围内的民众对某个问题的态度倾向。民意调查可以下听民声,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可是,现在的民意调查中,有太多掺水造假的“被满意”调查。

  “10分才是真满意,其他评分皆浮云”,说起来,对于填满意送话费这样的所谓满意度测评招数,各地或多或少都曾发生过。有些人觉得,这与电商的“好评返现”一样,付之一笑不去理会就可以;也有人瞅准了这小小便宜,即便明知“10分满意”是违心之评,还是愿者上钩地配合这种“调查”。

  近些年时有冒出的填满意送话费活动,其实称得上是违规的问卷调查。这样的调查弄虚作假,不是为了改进服务质量而调查,而是摆出一副听喜不听忧的姿态,给“10分满意”就送话费,由此而论,自然让人起疑:改进服务乃幌子,多收“好评”才为真。至于这“人人满意”的调查结果有啥用,或许是为了粉饰问题,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吧?

  看起来,疑点昭昭的“填满意送话费”能够长盛不衰,无非是“周瑜打黄盖”,尽管难看却也“互利互惠”。这样的满意度调查,填写或回答对应的答案就能获得一定的福利条件。可是,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如果调查只有赞声,或者只有被安排的声音,那群众的真实情况、愿望、期盼又从何得知?

  廓清了“填满意送话费”的实质,自然可以进一步质疑,这类“花钱刷单”为满意度贴金之举,根本也是一种随意耗费公帑的违规做法。道理十分简单,通信运营商并非私营企业,总用话费换取“形象超好”评价的话,那么其他民生部门的调查,是不是也可复制出“满意送电费”或“满意送水费”等怪招来?别的行业鲜有类似“创举”恐怕不是不够聪明,而是不敢故作糊涂,甚而巧言令色地违规逾矩。

  “填满意送话费”类事件可休矣,一来,有些乱象能够存在一时,但不代表它就握上了“免责金牌”;二来,像这种买来的满意和好评,事实上也只能骗骗蜻蜓点水的检查,以及走马看花的测评,随着社会舆情的不断聚焦,哪怕有些检查者本想装聋作哑,人们也会越来越清醒地对待。(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