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博士单身遭嘲讽?请收起你的“唯嫁”思维

2018-07-12 16:0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2 16:01:3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默城

  7月11日下午,“女博士毕业前分手”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也引发了网友热议。28岁博士毕业的付楠在博士即将毕业时,前男友因不理解而离开了她。付楠的妈妈说:“有魅力的女人,是由自己的知识、性格、气质铸就的,永远不愁嫁。”一些网友嘲讽说:“太强的女人嫁不出去”、“有魅力?除了学历高点,别的有什么,读完发现没人娶了”、“学位太高也不是什么好事,上学上傻了的人不在少数。”

  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对女博士怀着一种“天然嫌弃感”,然而这种嫌弃感仅是一种潜意识里的刻板排斥,并没有合理性支撑。这些嘲讽,实质上是把女性嫁人的“唯嫁”思维盲目放大了,进而让高学历女性其他价值闪光点都沦为陪衬。

  只把婚姻当成女性唯一的归宿,无视女性的自我价值,无视一个社会个体应有的理想追求,这就在精神与行为层面把女性给“绑架”了。这是非常可怕的逻辑链条,其本质上就是对女性独立自主的轻视,往严重说,更是对合理女权的一种亵渎。

  再回过头来说说这位女博士,其跟从本心读博,呈现的是努力便有回报的积极向上价值观,这不仅无错,她的价值追求还可以说是值得学习的。客观层面上,我们应对每个个体的合法选择,持有基本的尊重,但是基于此事在逻辑思维层面的特殊情况,还是要有一定的延伸思考。

  如果其男朋友真的是因为女友是博士而选择分手,这便是一种苛求,其本质上与那些持有“唯嫁”思维的人什么区别。爱一个人不应该是限制对方,而应该是尊重对方的个人价值追求,这才是爱情的本真模样。

  在现实中,这样的价值观和婚恋观才应该得到推崇。在传播时,这种价值观和婚恋观一定程度上能对那种畸形的“唯嫁”思维形成对立,逐渐营造清朗的社会思想环境。说实话,现在社会大环境层面对女性的刻板印象,也是长期困扰女性的痛点,要一点一滴用正确价值观去疏解这种“唯嫁”思维。

  人生是多彩的,正因为如此,其才具备真正的魅力,任何人都不能去挑战甚至是玷污这一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收起“唯嫁”思维,为人生的多彩而喝彩。(默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