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宿管成文学网红,“草根者说”值得期待

2018-07-13 11:2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3 11:24:2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谢伟锋

  前几天,大学宿管汤阿姨6年写出200万字网络小说的事情上了微博热搜榜,也一度成了网络热门话题,日前,浙江省网络作协正式向她发出了邀请。

  莫言说过,每个作家都有他成为作家的理由。一名普通的校舍管理员,收到浙江省网络作协伸出的橄榄枝,可谓是惊喜,汤阿姨本人,更是无限接近梦想中的作家身份。

  宿管成文学网红,这里面吸睛的,除了人生境界的跨越之外,还有当事人的身份跨界:一个从未接受精英教育的草根,以文学为路基,从江湖之远走进了庙堂之高,她身上的励志成分给予人们以启示。

  相信大众们,会很自然地把这位宿管阿姨与余秀华、范雨素放在一个横向的位置上进行互比。年纪相仿,来自农村,家境贫寒,在苦闷之余都喜欢用书来慰藉灵魂……诸多类似标签的罗列,让人看到某种相同的痕迹,但人们对此也大多带有人为情绪,认为草根文学总在命运的压制之下才会呐喊出自己的声音,也都认为这种“高手在民间”的范本,多有网络加持的味道。但是,我们都忽略了这些“草根者说”的文学内涵——它们是厚积薄发的结晶,是个人经历的显现。

  大环境之下,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网络文学成为登上一种新的文学载体,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的写作特性,让草根们举重若轻、下笔有神。同时,我国社会的变革期、转型期,注定了“矛盾与期盼”这一宛如鸟之双翼的时代维度,这也大大增加了网络文学的产出性。当然,至于网络文学的可塑性和可读性,最终需要读者用脚投票。

  这位宿管阿姨着笔的出发点,更多是落于时代的现实写作,有对当代人遭遇、选择和思想情感的理解、同情。所以说,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文学作品中找到启迪。作为网络文学的微小一支,宿管阿姨的文学造诣固然还无法和文学大家相提并论,但以她为代表的“草根者说”,值得大家期待。

  在自己的生活中提炼出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的映照,这样的文字是借鉴,更是启示。我手写我心,说的就是如此。(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