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规制私人影院乱象,新事物才能行稳致远

2018-07-13 16:1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3 16:17:5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欧阳晨雨 法律学者

  悄然间,私人影院已成为年轻人的一种观影时尚,然而近段时间,私人影院泥沙俱下、野蛮生长的乱象进入公众视野。日前,上海市黄浦区率先出台《关于加强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实施办法》,并启动对这一新兴业态的依法治理。

规制私人影院乱象,新事物才能行稳致远

  相比电影院,私人影院深受小资市民的钟爱。私人影院大多藏身于一些居民区中,每个包厢虽只能容纳两到三人,但独具个性的装修、氛围,确保了观影的自由性和私密性,同时也更方便交流评说,与千篇一律的电影院观影感受完全不同。

  问题是,私人影院目前存在诸多问题。家庭式的影院由于空间隐秘,涉及黄、赌、毒的问题不可避免,而且很多私人影院播放影片无视版权,没有影片播映的经营许可,播放的是摄影机盗录的“枪版”影片甚至是暴力色情电影。其治安消防也隐患重重,既没有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安全出口又经常被堵,有些私人影院甚至干脆不设安全出口。如果这些问题悬而未决,私人影院就不仅是违法的问题了,更潜藏着更大隐患。

  严格规范私人影院,既是相关行业依法运营的应有之义,也是大势所趋。从治理的迫切性来看,不少私人影院亟需取缔。此次,上海市黄浦区首批清查的“居改非”违法经营点已被全部查封,开了个好头。不过,15家私人影院中7家违规经营被依法取缔,4家因达不到经营条件主动关闭,7成的“夭折率”,表示私人影院的“正骨”之路远未走到终点,消费者的观影过程也难谈真正放心。

  翻看《著作权法》《消防法》等法规,私人影院并无游离于法规之外的特权。今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出台了《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规定》,将私人影院统称为点播影院,明确点播影院必须加盟点播院线、取得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这就标志着,私人影院在全国范围内正式被纳入监管。

  当然,规制私人影院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从上海市的做法看,也是选择了黄浦区作为试验田。去年10月,该区综治办、区依法治区办和区文化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管理的实施办法(暂行)》,随后多个部门展开联合行动,划分网格清查整治,实施点播影院备案登记制度。这种先行先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全国治理样本,理应成为其他地方建章立制的灵感源泉。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私人影院数量已突破8000家。新事物的成长过程必然伴随着青涩,但这并不代表对其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听之任之。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规范私人影院,治理滋生乱象,才会放大新事物的优势,才能收获服务创新的红利。(欧阳晨雨)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