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业“妈妈班组”值得点赞更应推广

2018-07-16 12:3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6 12:39:5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玉龙

  近日,记者在位于江苏省建湖县的某服装公司中检班看到,下午3时30分,离正常下班时间还有两个小时,超过一半工人就下班了,只剩下10名工人在岗。据班组长顾中平介绍,公司专门设立了“妈妈班组”,对部分家务和工作有冲突的女员工实行弹性工作制,让她们自主管理、灵活上班。

  据悉,该家公司现有100多名员工中,女工占绝大部分,几乎都是在家门口就业的农村女性。而所谓的中检班也叫“妈妈班组”,排班作息时间参照子女上学时间。如此安排用工,一方面解决了这些妈妈们的现实困难,另一方面也是企业留人之举,毕竟,这种举措对女职工安心做好本职工作大有裨益。

  以上述企业为例,2002年办厂时有300多人,但此后每年都有30人左右辞职,其主要原因就是女工要回家做家务照顾小孩,无法再继续工作。这种现象造成的直接后果是:已经工作数年的熟练工人因为家庭压力不得不辞职,影响企业生产;而招新员工,企业在短期内也要面对培训成本大、周期长等问题。所以,“妈妈班组”实行的弹性工作制,无疑有助于解决这种“两难”之境。

  近些年,女职工权益一再被提及,尤其是随着二孩时代的到来,一些女性职工因为工作关系,陷入“想生不敢生”的困境。对此,各地也在积极想办法化解,比如新近出台的《江苏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就增加已婚待孕期、更年期保护,并首次将女职工全孕程保护纳入其中。不过,唯有企业配合、响应有关政策,落实好主体责任,女职工的权益保护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妈妈班组”看似是用工模式的创新,其实也未尝不是一块吸引人的招牌。据报道,在江苏省建湖县还有企业实行类似弹性工作制的做法,并且已成为招工的“卖点”之一。江苏轻纺和餐饮业的用工需求大,这种弹性工作制惠利了妈妈们,也有助于构建起和谐的劳动关系,从长远看更有利于地方经济的发展。

  当然,要进一步利用和发挥好“妈妈班组”的特殊优势,一则需要用工单位设身处地为职工着想,因地制宜出台灵活的用工方式;二则也需要工会的引导,做好在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推广。同时,对实行“妈妈班组”的企业,相关职能部门不妨提供一些政策扶持,比如根据女职工比例,制定实施税费减免、房屋租赁等方面的奖励政策等。

  总之,“妈妈班组”是通过细分劳动群体,而推行的弹性工作制和亲情管理,既满足了职场妈妈们的特殊需求,也缓解了企业用工难的困境,有助于实现企业、职工、家庭等多方面共赢。这种人性化的用工模式,拉近了企业管理者与职工的距离,值得点赞,更值得各用人单位因地制宜加以借鉴。(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