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粗暴管理方式比“一个烟头罚一元”更须反思

2018-07-16 12:4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6 12:42:2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陈广江

  近日,媒体报道了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鱼化寨街办“一环卫工月薪2600余元 因烟头被罚了900余元”一事。雁塔区委、区政府安排调查组进行调查发现,一个烟头罚一元的情况属实。调查组通报称,立即叫停现行考核管理办法,并举一反三、全面摸排,加强对环卫人员的关爱,杜绝发生类似情况。

  这已经不是西安市第一次因为烟头的问题引起热议了。2016年底,因西安市委主要领导的带头,一场捡烟头活动在西安展开并延伸到对环卫的整治。2017年底,西安市委主要领导再次绕西安城墙暴走一圈捡烟头。西安好像跟烟头较上了劲,应该说,当地的“烟头革命”确实带来了多方面的正面效应。

  但是,“烟头革命”却在个别部门变了味、走了样。比如,一些区县领导在上班时间带队上街捡烟头、拍照片、上镜头,难免有形式主义之嫌。再比如,“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看到一个烟头罚环卫工一元,让“城市美容师”流汗又流泪,这哪里算得上是整治烟头的规范路径呢?

  尽管调查组很快叫停这种以罚代管的考核,但其背后反映出的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值得警惕和反思。环卫工作固然需要量化考核,奖勤惩懒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把整治烟头的层层压力最终转嫁给环卫工身上,并将“狠罚”当成主要手段,不仅治标不治本,无法杜绝烟头乱丢的行为,更有在管理上过于苛刻,把环卫工当成“软柿子”之嫌。须知,光靠处罚环卫工不可能让城市摆脱烟头的困扰,光靠罚款更不可能激发环卫工的主动性。

  实事求是地讲,把管理工作变成“数烟头+罚款”,这种典型的简单、粗暴、低效的管理方式,最终影响的是环卫工人的切身利益。如果说在考核办法的制定过程中,环卫工人缺乏发言权,当地有关部门直接给出“一个烟头罚一元”的结论,那么这其中体现出的权力任性,无疑要比“一个烟头罚一元”本身更可怕。

  事实上,这方面的教训并非没有先例。2017年初,西安发布《西安市城市道路“以克论净深度保洁”作业标准(试行)》,引发争议不断。就在今年5月,针对质疑,西安环卫部门回应称,“以克论净”已执行一年,但主要考核机械清扫作业,不针对环卫工。从“以克论净”到“一个烟头罚一元”,屡屡引发争议,当地是否应该进行一次全面的反思呢?(陈广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