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挂面喂猴”成灾难掩破窗效应

2018-07-17 11:2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7 11:29:5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陈广江

  近日有北京市民发现,在北京动物园长臂猿等灵长类动物展区,不少游客用挂面投喂里面的动物,通过小小的透气孔与笼内动物“互动”。记者探访发现,确有游客专门携带挂面去投喂动物,动物园管理员表示,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他们见到会及时制止,但依旧有人不听劝阻。管理员表示,随意投喂动物可能会对动物造成伤害,吃多了会危及动物生命。

  游客拿随身零食投喂动物的现象屡禁不止,颇令人费解。概括地讲,随意投喂动物首先是一个关乎文明素养和规则意识的道德问题,游客为自己开心,而不顾动物健康、游园规定、社会公德,也给孩子做出了负面榜样。但具体到“挂面喂猴”成灾问题上,一味声讨游客未免过于简单化,还应深思问题的来龙去脉,以避免类似现象重演。

  第一个拿挂面投喂动物的游客究竟出于一种什么心态已无从可考,但可以肯定,此现象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的过程。管理员说,“挂面喂猴”出现于2016年,开始只是个别人,后来效仿的人越来越多,几乎天天都有。为防止游客投喂,最近几年,园方将很多饲养动物的笼子都换成了玻璃窗,但玻璃窗需留有透气孔,哪怕只有几毫米宽度,也成了游客投喂的“窗口”。

  这就是典型的破窗效应。“挂面喂猴”刚出现时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制止,结果效仿者越来越多,直到泛滥成灾。这时,园方再想控制事态已力不从心,将笼子换成玻璃窗也无济于事。在破窗效应下,人性固有的缺点被放大,有些游客可能会意识到投喂行为不妥,但往往会给这种不妥行为寻找各种借口,比如“我跟别人学的”“几根挂面不至于给动物造成伤害”等。

  正因此,除却部分游客的素质问题,园方对“挂面喂猴”的泛滥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恶习初现时有没有被重视、管理制度是否存在明显漏洞、管理人员是否尽到了责任等问题,都值得反思。事实上,动物园里每一种不文明行为背后都有破窗效应的影子,不仅仅是随意喂食,教猴子和大猩猩们抽烟、拿石块打老虎、拔孔雀毛、投掷塑料瓶或石头、随意丢垃圾等做法,都是在长期的管理乏力中逐渐形成的。

  在呼吁市民文明游玩、遵守规则的同时,园方应拿出积极作为,创新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效率,而不是总拿“游客不听劝”“人手有限”“没有执法权”等说法应对质疑,逃避问题。其实,在劝阻收效甚微且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也可以考虑其他灵活的辅助手段,比如在重点地段安装监控,固定游客投食证据,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甚至追究法律责任等。(陈广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