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涨价的老字号还能走多远

2018-07-18 11:4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8 11:41:2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马涤明

  近期,上海老字号光明冷饮陷入了经营困境。现在,只有到一些烟杂店才能买到光明冷饮,而便利店、大超市不售卖光明冷饮。对此光明冷饮生产商方面表示,便利店等进入成本高,光明冷饮这种中低价位冷饮只好被挡在了门外。而作为一个国产老字号品牌,光明冷饮要考虑的因素较多,作为一个民族品牌,其必须考虑消费者的感情因素。尤其是棒冰等低价产品,针对的群体对价格相对敏感。

  首先要说,光明冷饮这家国有企业,对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值得肯定。然而,即便是国有企业,也得秉持“在商言商”的商业法则,不能把市场法则抛在一边,产品要提升竞争力,就必须提高或稳定市场份额。

  光明冷饮中低价位的定位,实际上未必完全是竞争力方面的原因。按照企业负责人的说法,光明冷饮要让老上海人都买得起,是一个重要考量。光明冷饮走中低端路线没有问题,任何市场,都是由不同价格的产品进行分割的。而低端产品若是较高成本生产出来的,经营难以持续。从报道的情况看,光明冷饮的现状就是这样。因为“不敢涨价”,光明冷饮不但没有支付进场费的能力,有些产品甚至是生产一支赔一支。这种赔本赚的不是吆喝,而是消费者的感情。这种精神值得点赞,但违背市场法则和经济规律的经营思维,却不可取。

  因为原辅材料不断涨价,2018年光明冷饮对一些产品进行了“小心翼翼”的提价,而这之前,这些产品已有17年没有涨价,因此光明冷饮被老上海人称为良心企业。市场经济语境中的良心企业,应该是守法、守信、不欺诈、不造假,而不是成为“社会福利企业”。如果说,老字号企业一直不给产品涨钱,赔钱赚消费者的感情,涨钱后消费者就可能不买了,然后老字号、民族品牌就可能消失,那不管是企业还是商业主管部门,都应重新审视老字号的内在价值,重新评估老字号企业的经营策略。

  对老字号、民族品牌,应当积极保护,提升产品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都是相关部门的应有之义。用“赔本赚感情”的方式来维护老字号,是一种消极的保护,路子只能越走越窄。

  光明冷饮“不涨价亏本,涨价对不起老上海人”的纠结,和这一案例的典型之处就在于,一些老国企、老字号经营者,由于经营体制原因,限制了其市场观念的转变。

  每一个老字号都值得保护,但我们更要相信市场的力量:市场有能力保护每一个有价值的老字号。市场经济这几十年中,无数企业都经历过重组,但有分量的品牌、老字号并没有消失。所以说,老字号企业只有产品不断提升竞争力,品牌才能不断做强。(马涤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