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亮化工程莫成为景观污染

2018-07-18 11: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8 11:43:0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近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惊现“KTV式检察院”。夜色中,该县检察院的外墙在竖条状的彩色霓虹灯管下,呈现数名女子舒展手臂、转动身体的图像。对此,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有关部门回应称,检察院夜景灯光系县里统一安排的景观大道亮化,所谓“女子跳舞”其实是当地特色武术动作的特效。公开资料显示,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为此次的亮化工程花费超过4000万元。

  尽管相关负责人的一番回应澄清了实情,但此事所引发的网络围观仍未散去,因为,检察院自身职能的严肃性,与可疑的灯光特效构成了巨大反差。

  客观来说,许多城市都会打造形形色色的亮化工程,这也属于市容市貌建设的一部分。此番,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统一安排景观大道亮化,原本也无可厚非。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被披露,舆论的质疑也越发强烈。这一亮化工程花费4000万元之巨,有浪费资金、奢侈挥霍的嫌疑。而过往无数案例也表明,但凡市政景观建设超越了“必要”的范畴,沦为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那就要问一下公共财政值投入值不值、该不该,符不符合当地实际的问题了。

  当地此次亮化工程的可疑之处,还不仅是有浪费财政之嫌,更在于其整个策划思路,都陷入了一种“只讲气派不讲逻辑”“只顾投入不顾效果”的陷阱之中。为弘扬武术之乡的特色,就在街道灯光中突出武术特效?试问,这一简单粗暴的思路,真的具有可行性吗?再者说,从实际反馈来看,人们似乎也并没有将此灯光特效和武术联系起来。眼下面对公众对亮化工程的质疑,当地有关部门有必要给出更加充分合理的解释,对于特定财政花销也有必要详细公开。

  其实,不仅是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不少地方的景观建设都面临着形式与涵义相背离的窘境。这在很大程度上暴露了城市管理部门在文创意识和能力上的严重缺失,以及相关工程论证与预算审核的宽松现实。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类工程通常都是地方强力推动的重点项目,往往难有充分的意见征询和商讨余地。在这套规则之下,检察院等严肃场所被迫装上不得体、不合宜的灯管外墙,仿佛就可以理解了。

  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惊现“KTV式检察院”一事,我们并没有感受到地域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只是感受到了地方相关部门僵化的审美观,以及对于城市原生景观形态的轻率再造。(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