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亿级广告合同“罗生门”,比亚迪应当有所作为

2018-07-18 11:4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8 11:46:1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鑫宇

  最近,国内著名汽车生产企业比亚迪,因为一桩牵涉资金高达数亿元,案情扑朔迷离的广告诈骗案,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这起广告诈骗案可以称得上是一桩“奇案”:一方面,比亚迪公司作为报案的一方,坚称自己是这起诈骗的受害者;但另一方面,真正蒙受了巨额损失的人,却是为比亚迪提供了大量广告宣传服务,却无法兑现酬劳的众多广告供应商,而他们的矛头指向的正是自称受害者的比亚迪。

  关于这起案件的更多具体细节,显然要依靠警方的调查才能取得进一步结论。但是,且不论这起案件最终如何定谳,比亚迪的所作所为却不能令人信服,其有明显的推诿、糊弄嫌疑。这样的态度,不论是对于解决与广告供应商之间的纠纷,还是查明这起诈骗案的背后真相而言,恐怕都无所助益。

  正如多家广告供应商所言,从逻辑上讲,比亚迪对过去几年中的一系列广告宣传活动,不可能像他们自己说的那样“毫不知情”。尽管广告合作合同是广告供应商和中间人签订的,但是,在落实合同的过程中,各地的比亚迪分销机构却深度参与,不仅出车出力,还专门请来媒体对这些活动进行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一件事是确凿无疑的,那就是比亚迪确实从这些广告合作中占到了宣传曝光的便宜。

  已经占到了便宜的比亚迪还要扮演受害者,难免给人一种“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印象。诚然,只有法律才能对本案做出一锤定音的裁决。但是,要衡量比亚迪态度是否真诚的这杆秤,就在各家受害供应商和公众的心里。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同样重要。所谓的有形资产,指的是现金、厂房、债权等,这些对于企业而言自然不可或缺;但与此同时,声誉、品牌、技术、人才等无形资产的作用也不可小觑。

  对一个大型车企而言,最大的无形资产就是品牌价值,而这个品牌的成色,又必然与其商业信誉紧密挂钩。如今,面对追讨欠款的广告供应商,比亚迪固然可以选择不承担任何责任,这在法律上看也没什么问题,但是,这种做法一定会损害企业的信誉和名声,最终影响自己的商业价值。

  当下,比亚迪不仅应该积极配合警方调查,让案件真相尽快水落石出;同时也应拿出一家大型企业应有的担当与气概,积极与广告供应商磋商协调,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无视问题,一赖到底。从公关的角度而言,这无疑是最坏选项,最终只会造成供应商金钱和比亚迪声誉的双输。

  当下,我们虽然仍无法看清这起“罗生门”般案件的全貌,但是,作为事件主角的比亚迪,并不是没有可做的事:是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还是在争议面前无所作为,就在比亚迪决策层的一念之间。(杨鑫宇)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