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不怕淹”贵在对科学理念的继承与发扬

2018-07-19 13:2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9 13:27:4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朱永华

  进入汛期,山东省青岛市这个号称“中国最不怕淹的城市”又吸引了人们的关注。网友普遍认为,“青岛不怕淹”是得益于上世纪初德国人占领青岛期间修建的排水系统。对此,山东省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陈勇认为,德国建设排水系统的理念对青岛市确有影响,但“青岛不怕淹靠德国下水道”这种归因太简单,不够客观。

  山东省青岛市在德占时期确实修建过一些排水设施,但如果把今天“不怕淹的青岛”全归功于那些地下管网,其实是诋毁了山东省青岛市数十年来在城市排水设施方面付出的努力。德国当时修建的地下排水管道大约80公里,现今还能使用的仅有2.66公里,与现在3000多公里地下排水管道相比,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记得在2014年5月,我国江西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遭遇特大暴雨,短短几天里,很多城市就沦为一片泽国,同样被暴雨袭击的江西省赣州市却安然无恙。特别是老城区,甚至没有积水,市民生活不受任何影响。江西省赣州市之所以能在特大暴雨中成为“浮城”,得益于宋代修建的两条排水干道系统,其根据水力学原理,在出水口处“造水窗十二,视水消长而后闭之,水患顿息”。但实际上,全长仅有12.6公里的排水干道根本承担不了全市的排水压力,真正让江西省赣州市成为“浮城”的,依然是地方政府对地下排水管网设施建设的巨大付出。

  江西省赣州市700多年前建造的地下排水工程,就能远见卓识的“雨污分流”,就能“奢侈”到为保证排水畅通给地下水道贴瓷片,这种务实和负责的理念,即便放在今天也很值得提倡。实际上,无论是“不怕淹的青岛”还是遇水能够成为“浮城”的江西省赣州市,那些建国以来修建的排水设施,无一不是吸收和借鉴原有工程的设计理念建造,进而在暴雨灾害面前发挥排水功效。山东省青岛市的政府官员也承认,现在的排水设施是受到了德国建造排水系统理念的影响。

  反观其他城市,不少城市在地下排水建设方面钱没少花、力没少出,却一遇暴雨就“看海”,实际上还是此前的治理理念出了问题。德国在建造地下排水设施时,并不把其当成一项市政工程,而是把其视为国家形象的象征。若我国这些一遇暴雨就“看海”的城市,用市政工程体现政府形象,进而用匠心来建设,那么城市不再“看海”就将指日可待。(朱永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