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万年薪招聘任制公务员:要人尽其才

2018-07-19 13:2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9 13:28:3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日前,陕西省西安市以年薪不少于20万或25万的条件,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据悉,本次的6个职位招聘涉及陕西省西安市政府金融办、商务局和审计局3个市级部门,聘期分别为3年和5年,聘任机关将与应聘者签订聘任合同。

  《公务员法》中早就出现过关于聘任制公务员的表述,不少城市也就此进行试点,这其中,广东省深圳市的试点开展得最早、力度最大。自2010年1月1日起,广东省深圳市规定所有新进入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无疑是在全国范围内开了先河。与此相较,陕西省西安市的聘任制公务员改革,其涵盖范围、招聘人数等指标,还不能与先行先试的城市相提并论。

  开价年薪20万招聘任制公务员,这工资到底算不算高?倘若依照民众对公务员薪酬的传统印象,20万不少。面对质疑,陕西省西安市人社局也解释:此次招聘的6个职位,均是专业性强、工作急需、不可替代的职位,比如“自贸金融高级职员”等。言下之意是强调这类高级技术人才有别于一般的行政科员,两者的薪酬模式不应等量齐观。

  众所周知,价格取决于价值与供求,这套逻辑也适用于人力资本。根据相关规定,聘任制公务员待遇需参照同职位委任制公务员及市场类似职位确定。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地方在类似的招聘过程中较少参考体制内薪酬,无论是此次的年薪20万还是此前贵州省喊出的年薪35万招聘公务员,事实上都是相同思路。在聘任制公务员的招聘过程中,已经隐约呈现出某种倒挂现象,即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薪酬开价,反倒比经济发达地区来得要高。

  若折算地区生活成本、平均工资水平等指标,这一倒挂现象的程度仿佛更显严重。之于此,不少人解读这种现象为某些城市的“充面子”行为。与其说是招人,不如说是“挖人”“抢人”。对于陕西省西安市等城市来说,招收聘任制公务员不仅仅是要与本地的市场化企业竞争人才,甚至还要与东部发达地区争抢人才。支付更高的薪酬价码,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自身相对劣势的一种替代性补偿。从这个角度看,20万的年薪,也许不算贵。

  当然,薪酬设计本身,不能简单以“贵不贵”来评判。工资是否值当,最终要以结果论断。20万的年薪招来了人,还须实现人尽其才,这才是用好聘任制公务员的正确姿势。(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