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请答满意或非常满意”,这种套路何时休

2018-07-19 15:3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9 15:39:5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默城

  “当问到您对本地食品安全状况是否满意时,请回答:满意或非常满意”…… 日前,一则疑由江苏省邳州市政府部门发出的《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在网上广泛流传。信中指出,为迎接好江苏省食安委委托第三方开展的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按照信中提示为本市食品安全工作点赞,以“确保群众满意度达到70%以上”。这种指令性点赞的行为,引来了网友的纷纷吐槽。

  来看此事中相关部门的几次回应:当地市场监管局办公室主任首先是否认称不知道此事,被记者戳穿并指出“撒谎要承担责任”后又改口称“了解完情况再具体和你说”,后来打电话时再不接听。这样的回应,不仅是回避与推诿,还体现了一种明知故犯的羞耻心。

  这种民调套路屡次见诸舆论,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可是,靠“要求”投出来的满意,与真实无关,更不是百姓心声,显现出来的只是一些地方政府畸形的政绩观。这种思路,让片面的“自我催眠”歪曲了真正的问题导向。即使当地的工作因为受到好评得到上级认可,那现实中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现实问题还是会刺痛老百姓。

  反之,如果借着这个调查的机会,将实际情况反映出来,进而地方政府对相关问题进行更深层次整改,实实在在提升工作效率。如此,不用提醒和“要求”,老百姓也会实事求是地点赞,地方政府的工作也会得到荣誉与认可。政府与其沉醉于“报喜不报忧”,不如早早聚焦问题并尽力解决它,在之后接受检验的过程中坦荡一些。这样,也不必纠结于老百姓的吐槽,更不必担心被舆论曝光后的现实压力。

  民众调查工作的套路需要警惕,调查的方式也要逐渐改进。如今,应该进行全面而彻底的线上线下重新评估,多搞突击调查,增强调查本身的真实度与含金量。看到现实中最真实的样子,在现实中发现问题聚集问题,这才是一个调查最基本的要求。

  调查回答“满意或非常满意”的套路何时休?答案是为民初心与具体践行真正契合之时。要想做到,需要民众的持续监督以及地方政府的自我审视。(默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