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一步扩大进口到底影响几何

2018-07-19 15:4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9 15:40:5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盘和林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7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转发商务部等20个部门《关于扩大进口 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于稳定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自由贸易。

  在目前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一体化的趋势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实现合作共赢的必由之路。增加进口则是扩大开放的一个重要方面,内需是我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所在,尤其是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增加进口成为了居民提高生活质量的一种消费需求。

  近年来,我国的进出口水平一直处于平稳增长的状态,这得益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取得的成果。2018年我国的贸易顺差也持续收窄,根据进出口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63万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进口额5.49万亿元,同比增长12.6%,贸易顺差仅为6498亿元,同比下降31%。

  进一步扩大进口,有以下几点积极的影响:首先,扩大进口是我国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多,中等收入人群比例越来越大,消费者对消费品种类、消费品质量的要求也随之越来越高。仅仅依靠国内供给,已不能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需要,部分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只有国外的优质企业可以提供,而进一步扩大进口,不仅能够更好的满足居民消费需要、扩大居民福利,对于吸引消费回流也有着重要意义。

  其次,扩大进口能够倒逼国内企业转型升级。如今我国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部分国内企业相比国外企业而言,在产品和服务环节仍然存在着不少差距。进一步扩大进口,不仅有利于国内产品和服务在创新能力、经营理念等方面作出改变,还有利于学习先进技术,取得“1+1>2”的效应。

  再次,进一步扩大进口展现了我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已经逐步成为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经提高到了15.3%左右,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34%。而在经济发展已经取得巨大发展的背景下,我国持续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方案,如与沿线国家形成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进一步扩大进口,在向世界分享我国发展机遇的同时,更带动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进一步扩大进口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内在要求,不仅对我国发展有积极意义,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也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盘和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