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敢想敢干 敢为人先

2018-07-23 14:0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3 14:02:4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敢想敢干 敢为人先  

——“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综述

  “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在安徽,有一种小岗精神在传承。四十年前,它激励着小岗村从贫穷走向现代化。

  今年,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之际,当年的小岗精神,已经发展成为了一种首创精神。安徽人民用创新驱动发展,靠农林、旅游业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旅游融合文化产业,保护绿水青山,也实现金山银山。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徽,关注当地的创新、扶贫、生态等与民生休戚相关的大事;两年后,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光明网、安徽省网信办共同承办的“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安徽,探访了合肥、六安、滁州、芜湖、宣城、黄山6市,近距离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安徽在科技、脱贫、生态、人文等方面的新变化。

  长江边上的科技大省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飞速发展,已经从一个农业大省成长为一个新兴科技飞速发展的省份。”在本次“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荣晖这样表示。

  “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先后探访了位于合肥的科大讯飞,以及位于芜湖的奇瑞汽车、埃夫特机器人、三只松鼠等新兴企业。无论是几乎能够实现同步翻译的讯飞翻译机、与儿童互动的阿尔法蛋,还是会书法、会打印的埃夫特机器人,都让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真实地看到了新兴科技的飞速发展。

敢想敢干 敢为人先

  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参观科大讯飞企业(摄影 张瑜)

  在奇瑞汽车,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深入了解了这家国产汽车企业近年来所做的创新与努力。奇瑞汽车与武汉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诸多大学联手,共同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数控专用设备,利用新能源技术推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在离奇瑞汽车不远的地方, “三只松鼠”向活动团队展示了零售业发展的新方式。2012年,“三只松鼠”在芜湖发展起来,这不是一家传统的零售企业,而是搭乘我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快车,利用B2C模式发展起来的电商企业。

  1985年,誉为“全国个体私营经济第一张名片”的农产品品牌“傻子瓜子”在芜湖破冰而出;2012年,“三只松鼠”在这里发展壮大。直到今天,三十多年过去了,从“傻子瓜子”到“三只松鼠”,所见证的不仅仅是零售业的变化,更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人们生活水平的发展提高。

  这是做梦也没想到的变化

  40年前的11月24日,严宏昌站在一间破草房前,神情紧张。这一天,他拉着村里十八户农民,以托孤的方式签了一份承诺书,搞起“大包干”;40年后,严宏昌站在小岗村崭新的马路前,对记者们说,“做梦也没有想到有这么大的变化,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敢想敢干 敢为人先

  记者采访严宏昌 (光明网 王营摄)

  1978年,凤阳县是当时安徽省的贫困县,小岗村是凤阳的贫困村,全村的庄稼颗粒无收,村民只能靠外出讨饭度日。为了活命,那一年的小岗村将生产队的土地、耕牛、农具等按人头分到各家各户,实行“包干到户”。当年,那群只想活下去的农民不会想到,他们不仅实现了“活下去”,更做到了“富起来”。而他们贴着身家性命干的这件事,变成中国改革的一声惊雷看,成为中国改革的一个标志。

  穷则思变,变则通。这句话引导了一代小岗人,今天,他们仍在实践着这种变革与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