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敢想敢干 敢为人先

2018-07-23 14:0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3 14:02:4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40年来,不论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艰难时刻,还是在如今发展的较好时期,小岗人都始终传承着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在“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座谈会上,小岗村村委书记李锦柱这样说到。据了解,2017年小岗村集体经济收入820万元,同比增长20.6%;小岗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06元,同比增长11.98%。

  目前,小岗村正紧密结合实际,努力在内生动力、品牌形象、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组织建设五个方面进行大提升,积极打造改革创新形象美、产业优化发展美、群众富裕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幸福新小岗。

  谈到小岗村大包干为何能取得如此好的成效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罗来军认为,“根源在于它抓住了经济规律,因此获得了生产力大幅度的提速。”

  抓住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规律,是必要的,也是根本性的。

  对于金寨县大湾村的村民来说,做梦也没想到的变化,也许就是在短短的两年间,贫困山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变,曾经基础薄弱、容貌环境堪忧的村庄,现在变成了美丽新乡村。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湾村走访村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在调研时,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

  两年后,活动团队探访大湾村时,看到曾经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干净的水泥大道,村民也从低矮破旧的房子搬到了小洋楼。大湾村“两委”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提出“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打造一体化茶叶产业链;同时,引进旅游企业,带动13户农户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动员103户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赚取收益。

敢想敢干 敢为人先

  大湾村的村民喜笑颜开(光明网 张瑜摄)

  当天,记者碰到刚从当地农家乐下班回家的大湾村村民汪银,汪银的脸上挂满笑容,她说,“我家有五口人,上有两个老人,下有一个孩子,以前日子过得紧巴巴,现在能享受各项扶贫政策,光伏发电也有分红,我在村里的农家乐也有工作了,收入也增加了,生活一步一个台阶”。

  如今的大湾村,一天一个样,村民生活越来越好,这是金寨县乃至全中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从小岗村走到大湾村,从40年前的一份承诺书到如今的脱贫攻坚队伍,这其中走过的每一步,无一不在彰显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乡村发展中所做的努力。

  生态兴,则文明兴

  2017年3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安徽率先在全国探索建立“林长制”,着力解决护林责任虚化等问题。

  2018年7月19日,“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学者和媒体团队赴宣城旌德县,实地探访了“林长制”的成果。

  在旌德,人们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旌德县林业局局长徐文胜向调研团介绍,旌德目前的森林覆盖率为69.2%,是名副其实的林业大县。目前,旌德的林下经济产值达1.6亿元,而发展林下经济,正是安徽省推行林长制改革的新模式之一。两年来,旌德通过推动全域旅游、以林地入股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发展碳汇经济、参与森林公园建设等方式,实现了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敢想敢干 敢为人先

  旌德县“林长制”示范区(光明网 王营摄)

  目前,旌德县已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并获批国家生态县、全国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和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如今在旌德,“林长制”为我们示范了什么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文化+旅游=不一样的徽州

  时间的意义,不仅仅是给予沧桑,更是带来改变。对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徽文化来说,改革开放以来的这四十年,为它带来了新生。

  传统徽文化中,既有古老徽剧的浅吟低唱,又有笔墨纸砚的书写传承。7月20日,“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学者和媒体团队先后探访了徽州古城、唐模景区与西溪南创业小镇,深入了解安徽的家国文化、建筑风格与空间布局等,感受现代文明与古老徽文化的融合发展。

敢想敢干 敢为人先

  徽州古城的匠人在打磨徽墨(光明网 张瑜摄)

  在徽州古城,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看到了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既有保存完好的许国石坊、徽商大宅院、渔梁街等,也有匠人精心打磨的徽墨、与文化深度结合的文创产品等;在唐模景区,活动团队看到了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的痕迹,唐模村打造的“唐模法国家庭旅馆”,是安徽省旅游集团与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区合作开发的国际乡村旅游示范项目,也是该品牌首次在欧洲以外地区使用。

敢想敢干 敢为人先

  西溪南创业小镇(光明网 张瑜摄)

  在距离唐模10公里以外的西溪南创业小镇,则用建筑与设计,实践着特色小镇的建设,西溪南镇依靠地域性的文化符号以及当地的统一规划与定位,吸引文化创客入驻。西溪南镇镇长范长虹曾说,“我们对入驻的企业设立了高门槛,要求打造内容不能违背古村落整体风格,也要凸显创意产业。到西溪南,人们能触摸到徽州文化的历史印迹,也能感知文化创意的脉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如今的安徽,用徽文化打造了一张自豪的名片,吸引全世界的游客前来观光。

  “40年后的今天,我们来到揭开农村改革序幕的安徽,一方面缅怀改革先驱,传承他们的奋斗精神,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探寻安徽乃至全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一往无前,矢志不渝推进改革开放的基因。”在此次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曾如此谈到。

敢想敢干 敢为人先

  “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一行(光明网 王营摄)

  从经济落后的内陆省份,到长江边上的经济大省,安徽的发展,得益于安徽人民的拼搏精神,更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大力推动。

  “中国虽然加入世界经济发展大潮的时间较晚,但我们紧紧地抓住了这一潮流,并飞速发展,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开放型经济为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机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庆四说道。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不断在进步。

  经济发展的背后,是人民的拼搏精神,依靠这种精神,改革定能不断突破难关、踏上新征程。(光明网记者 刘昀昀)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