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谈】树林茂密 松鼠跳跃

2018-07-23 17:5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3 17:59:1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颜晓峰

【“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谈】树林茂密 松鼠跳跃

  7月19日,跟随着“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我们走进安徽芜湖,参观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深入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的成长让我感触颇深。6年前,5个年轻人创建了“三只松鼠”。他们自己当时可能也没有想到,几年后就做成了累计销售过160亿元、纳税超过6亿元的中国坚果零食行业的独角兽,蝉联互联网食品类目销售冠军。

  “三只松鼠”的崛起,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东风,得益于“互联网+”的大环境,得益于公司奋进创新、追求完美的现代企业文化,同时也得益于企业所在地——安徽芜湖的肥沃土壤。松鼠跳跃,怡然自如,是由于树林茂密丰盛。

  中国改革从农村起步,农村改革从小岗村开始。从“大包干”到“傻子瓜子”,安徽开改革风气之先、立改革潮头。芜湖得两江之利,素有“长江巨埠、皖之中坚”美誉。近年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崭露头角,这里是希望的田野,是改革的前沿,是创新的高地。

  “三只松鼠”的迅速成长,说明了培育改革生态比引进资金资源更重要。“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什么一些地区没有什么发展的先天优势,却能够源源不断地吸引投资和人才,呈现出繁荣兴旺的发展景象,就是由于这些地区有了企业发展需要的良好环境,包括高效的政府服务、公平的竞争规则、较低的运营成本,等等。如果没有茂盛的树林及其带来的良好生态,“三只松鼠”难以产生,也难以做大,或者会跑到别的树林觅食。精心培育有利于改革发展的生态环境,让更多的“三只松鼠”生长出来、发展壮大,正是改革开放40年的深刻启示。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