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评频道> 正文

乙肝斗士雷闯陷“性侵门”

2018-07-24 11: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07-24 11:20:03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昨日,陈雪(化名)发文指控知名公益人、乙肝公益组织“亿友公益”创始人雷闯曾于3年前性侵自己,随即引发网友关注。事后,雷闯回应称该女生文中所述属实,但表示双方当时是恋爱关系,雷闯同时宣布不再担任“亿友公益”负责人。

  女生自述参与公益活动被性侵

  2009年,雷闯作为乙肝携带者拿到全国第一张从事食品行业的健康证,并在2013年发起成立乙肝公益组织“亿友公益”,自此成为网友口中的“乙肝斗士”。此前,他们决定通过徒步进京的方式,向有关部门递交建议信,呼吁将乙肝药物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减轻乙肝患者的用药负担。

  陈雪自述,2015年,“亿友公益”举办“益行去北京”活动,共11人参加。按照计划,团队于7月12日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出发,经18天徒步,7月30日抵达北京五道口。陈雪在自述中称,当时刚过20岁生日,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的硬座到内蒙古与团队会合,对这次徒步活动满心期待。

  陈雪回忆,徒步过程中,雷闯对自己非常“照顾”,给她买冰淇淋,邀请她单独去景区玩,因为雷闯一直被认为是公益领袖,陈雪当时“觉得很感激,甚至认为这是对我的一种认可”,也正因此,对雷闯的一些“非必要肢体接触”,她也并未在意。

  陈雪称,徒步进入尾声时,团队接到要求需分批进入北京,雷闯找到陈雪表示要和她一组走到北京。到达北京当晚,雷闯在陈雪不知情的情况下定了一间大床房,并告诉她“做公益的人都很穷的,大家都是这样混着开房一起睡的”。当晚,雷闯在未经陈雪同意的情况下强行与她发生关系。

  陈雪在自述中表示,这两年她陆续又得知还有其他女生曾被雷闯性侵,而这些女生大多是徒步活动的志愿者或雷闯所在机构的实习生。

   雷闯回应:当时是恋人,愿承担责任

   陈雪的自述发布十余小时后,雷闯在其朋友圈发布声明,承认陈雪文中所述内容属实,并向陈雪道歉, “虽然有一些前因后果,但是任何因素都不是我可以推脱责任的理由,我要对那位女生说‘对不起’”。雷闯还表示,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愿意承担相关责任,正考虑向警方自首。

  昨日下午,雷闯进一步向北青报记者解释,他与陈雪在徒步活动中相识,并对其产生好感。当时分批进京时,他和陈雪一组并且只订了一个房间,双方在一起住的第二日发生了关系。雷闯表示,此后他与当事人成为恋人,“至少在我看来,我们是‘恋人’”。他称,徒步结束后,他与陈雪回到各自所在城市,经常电话联系,也曾一起在重庆、杭州等地旅游,后因联系减少而分开。雷闯承认,后来与陈雪通话后得知,自己与她的这段经历对她影响不小。

   在事情发生后的声明中,雷闯还称“对于我的其他类似行为,我同样沉痛和后悔莫及,并愿意承担一切责任”。

   雷闯请辞公益组织负责人

   7月23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当年和雷闯一起参与徒步活动的龙飞,他当时负责帮团队预订酒店。龙飞表示,整个徒步过程中,没有出现过男女混住的情况,一般定两间房,男性一间,女性一间。

  龙飞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也注意到雷闯曾对陈雪做过一些亲密行为,但当时并没有多想,以为雷闯只是调皮,在开玩笑。团队分拨儿进入北京后,龙飞不再负责其他人的住宿,也没有和雷闯住在一起,不清楚当时的情况。但他表示,徒步结束后他曾问过陈雪,对方明确说她和雷闯并非男女朋友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雷闯曾多次公开表达反对性骚扰。2018年1月17日,他在微博中表示,性骚扰的确很难取证,所以建议所有的女同胞,遭受性骚扰一定要喊出来。

  此外,雷闯表示将不再担任“亿友公益”负责人,将提请理事会变更“亿友公益”法定代表人。一位“亿友公益”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关于雷闯提出的更改法定代表人一事,机构已有方案,但不方便透露。

  龙飞回忆,陈雪原先活泼开朗,经常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但那次徒步活动结束后,龙飞发现她没有以前那么开朗了,“变得挺悲观,还胖了二三十斤。”龙飞说。一年前,陈雪告诉龙飞自己得了抑郁症,去看过心理医生,但是并没有告诉他原因。

   7月23日晚,陈雪通过朋友转来其第二份声明,她称,不存在雷闯所说的“男女朋友关系”。她还表示,将保留对雷闯相关言行进行法律追诉的权利,并再次重申,说出此事的初心是希望他停止伤害其他人的行为。

   文/本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张月朦 姚梦卿 宋昕泽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