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范二手交易平台乱象须完善交易规则

2018-07-24 16:0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4 16:08:3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江德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二手物品交易的跳蚤市场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看似双赢的交易方式背后却隐藏了不少“坑”:卖家故意引导买家脱离平台交易实施诈骗,买家收货之后找借口向卖家恶意砍价……究竟是买卖双方诚意不够、还是平台本身存有漏洞?二手交易平台又有哪些陷阱需要警惕?

  随着网购的普及,二手物品由线下转向线上,通过二手平台实现交易,乃是顺水推舟的事情。早在电商初创阶段,用户彼此之间就开始换货、淘货,其中很多就是二手商品交易,后来在B2C模式的冲击下,二手商品交易逐步被边缘化。如今,二手交易平台兴起,一方面是电商已经规模化,消费模式受到认可,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二手商品,大量交易需求推升了市场热度。

  但是,由于网上二手交易市场的规模尚小,交易规则不完善,评价体系、支付信用、售后服务等都不健全,平台往往乱象丛生,诸如恶意砍价、以次充好、吞吃押金等问题频频出现,给买卖双方都造成了很多困扰。目前,二手交易主要是用户之间自己协商,没有明晰的规则体系,导致缺乏有效的制约手段,完全凭借双方的个人自觉意识,与之成熟的B2C模式相差甚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已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已达0.76亿人,增长率为55.1%。显然,二手交易市场的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但滞后的交易体系和监管制度却在此过程中给二手交易的信用建设拖了后腿。可见,尽快完善交易规则,明确平台管理责任,在买卖双方之间建立起信任桥梁,才能使二手交易透明化、标准化,双方从中获益,而不再受到乱象的干扰。

  二手交易的难点在于商品价值的合理评估和双方信息不对称带来的难以预估的欺骗行为。作为信息服务中介,二手交易平台应对商品真假、交易过程、售后等承担相应审查义务及法律责任,不能只管撮合交易,不过问交易衍生问题。

  要看到,评价体系和支付信用的建立,为电商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二手交易平台应完善对买卖双方的相互评价机制,建立可靠的支付信用机制,从而对买卖双方都进行强制性约束,规避单方面造假、毁约、失信给另一方造成的损失。同时,对交易双方的权益纠纷问题,要有公平合理的协商机制,平台需做好仲裁者身份,或者委托第三方仲裁机构、监管部门介入,以妥善解决交易纠纷问题。(江德斌)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