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滞销大蒜靠县长,更得靠市场

2018-07-25 11:1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5 11:16:5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玉龙

  “一部水浒传天下,世人皆知大名府。我是大名县人民政府县长,我为大名蒜农代言,让我们一起助力蒜农增收,助力脱贫致富,全面实现小康。”近日,一段时长约1分半的河北大名县县长苏雷芳为当地蒜农代言销售大蒜的视频在当地引发关注。

  面对滞销大蒜,县长为当地蒜农代言,令人点赞。据悉,拍此视频也是县长的“临时起意”。当时其下乡调研正路过该县万堤镇史家村,得知附近的蒜农正在为大蒜卖不出去而发愁,因此临时起意让县电视台拍了段视频帮着蒜农推广一下。

  县长的代言自然能够引起轰动效应,尤其是视频通过县电视台等平台传播以后,吸引了一些外地客商前来。但县长的代言虽有一定功效,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毕竟,县长的影响力与精力均有限,既左右不了市场走向也无法调节市场价格,而倘若农民一再不懂得市场规律,盲目种植,类似的滞销难免再次发生。

  因此,解决滞销大蒜问题更得靠市场,任何一种走进市场营销的物品都是如此。前两年种大蒜挣钱,而今年却因为种植面积扩大、病虫害危害、市场储量等问题,导致大蒜价格走低,甚至连成本都出不来。农村种植,看似稳稳当当的,但一旦不遵循市场规律,遭遇滞销甚至血本无归的教训就会来临。

  要想规避菜贱伤农现象,需要从几个不同的方面进行努力。首先,政府的扶持与引导至关重要。在菜农种植方面,政府应为其普及最基本的市场知识,利用好政府部门的资源和信息优势,为广大农民做好科学技术、市场信息等相关服务,带领广大农民认识、熟悉市场,同时掌握科学的种植技巧。一定的知识普及,应该是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的第一步。

  对于农民而言,了解市场规律,就应有最基本的风险意识。比如,不要盲目跟风种植。以大蒜为例,山东、河南的部分县也都在种植,规模变大市场基于饱和,价格自然低迷。因此,面对这种情况,农民一方面可以考虑订单农业;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参加涉农保险。当然,这写也均需政府部门做好中介、搭好平台。毕竟,种植结构调整若跟不上市场需求,要想稳赚钱很难。

  其次,对于已经开始种植的农民来说,从传统的作物售卖渠道中跳出,激活多种销售手段也是十分必要的。酒香也怕巷子深,传统的销售模式虽然不愁价高,但若跟不上电子商务发展新形势,恐怕连销路都会成问题。所以,转变传统销售模式很重要。

  政府部门与农民在平时工作与种植中多下点功夫,以市场为导向,政策做服务,就会少些滞销农作物的出现,保障农民的利益。(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