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要再让热心参与公益的志愿者受伤

2018-07-25 15:4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5 15:47:4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晁水

  7月23日,南京大学彩云支教队发布声明,称部分女性支教人员在云南省镇雄县支教过程中,受到当地游民的言语骚扰、行为骚扰,为避免此类性骚扰事件再次发生,支教队决定提前结束本次支教项目。同日,一位23岁女生指控知名公益人、“亿友公益”创始人雷闯在3年前曾性侵自己。之后,雷闯在个人朋友圈发布声明,承认性侵指控,表示愿意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并不再担任所创公益平台“亿友公益”负责人。

  在指控雷闯实施性侵的公开信结尾,女生说,自己公开此事的唯一诉求,是希望“有一个比他自己更有约束力的团队或者机制能约束他,让他不要伤害热爱公益,一心追求公平正义的年轻女性”。一边是对支教大学生进行的性骚扰事件,一边是对公益志愿者实施的性侵事件,两起性伤害受害者,都是热心参与公益活动的年轻女性。

  公益事业,有关社会公众福祉,有着爱与温暖的本质。南京大学彩云支教队深入云贵高原支教,潜移默化地帮助一拨又一拨孩子突破固化、僵化的地域观念。23岁女生3年前参加的“益行去北京”徒步活动,目的也是呼吁人们消除乙肝歧视。公益志愿者付出真心,非但没有唤醒更多人的善心,还遭受当地村民甚至是公益活动组织者的骚扰和侵犯,这种反差令人痛心。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2017年底发布,全国实名注册志愿者总人数已超过6700万,另具南京大学彩云支教队所在的江苏省公益志愿者情况来看,25岁以下的年轻人是志愿者的主力军。也就是说,数千万的年轻公益志愿者,正在提供或是有意愿提供志愿服务。此时若不把公益活动中的志愿者安全提到重要位置,在司法层面加以保障,公益事业恐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志愿者变为被侵犯者-公益组织失信-志愿者减少-公益项目难以推动。

  性侵案件,隐案率极高。这其中,公益志愿群体更具特殊性,他们追求公平正义,期望且坚信世界会因为社会公益的力量而更美好。所以不只是性侵隐案率,公益志愿群体被侵犯后所受的内心折磨和愤怒也更趋峰顶。信仰轰然倒塌,就算经过长期的耐心修复,破裂的痕迹也不可能完好如初。针对被性侵害公益志愿群体的心理建设工作,难度大、周期长、情况往复,但这个工作不得不做,且亟需从源头抓起,范围扩大到全国。

  具体而言,公益志愿者的个人力量式微,在活动执行环节中,地点、起止时间、行程安排、同伴、当地环境等都没有太多可控性,一旦发生性侵害事件,还可能因为地处偏僻遭遇其他人身伤害。民间公益组织,大多挂靠于大学或者慈善机构,所以在这两者同意公益组织开展活动之前,就要对志愿者展开相关培训,且要求活动组织者以身份信息为凭证备案,这样既能保证活动可以正式留底,发生情况时第一时间追责;又能提醒志愿者对人身安全加以重视和防范。限于公益活动经费紧张,经由大学或者慈善机构为公益活动专派安全监督员的可行性并不高,因此,可在活动审批环节中加入相关考察元素,如考核队员防性侵知识及防范技巧等。

  总之,只有公益组织更加规范、更有约束力,将公益活动的规则前置、收紧,才能确保每一名热心的公益志愿者都能够安心奉献,才能确保社会形成善待爱心奉献者的公众意识。而一个具有健康生态的公益圈,才能真正为社会公众提供福祉。(晁水)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