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谈】小岗村是中国改革再出发的创新实践

2018-07-25 17:2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5 17:24:3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颜晓峰

  中国改革40年风雨历程,今天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中国改革怎样再出发?近日,我参加了中央网信办组织的“改革开放看安徽”网络主题活动,实地走访了合肥、六安、滁州、芜湖、宣城、黄山等地,从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到国产机器人领导企业,从易地扶贫工程的大湾村到林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旌德县,等等。所见所听、所感所思,总起来说就是掌握改革规律、认清改革形势、推进改革攻坚。

【“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谈】小岗村是中国改革再出发的创新实践
  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

  中国改革从农村起步,农村改革从小岗村开始。18户农民的一纸契约,如同“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回看签约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的“分田”书,颇有几分悲壮感。在那么大的压力和风险下,为什么这些农民还要顶着压力、冒险而行呢?这个动力来自于解决吃饱饭问题的需要,这是人的基本生活需要。党的八大正确地作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但是,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还没有找到一条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而发展中国、满足人民需要的正确道路。实际上,小岗村的自发改革与党中央的决策改革,存在着高度的契合性和协调性。前者是基层群众对束缚农民积极性的生产经营制度的变革,后者是党中央顺应人民满足物质生活需要的变革要求,进而开启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革命。从根本上说,中国改革是社会基本矛盾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解决社会主义初阶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谈】小岗村是中国改革再出发的创新实践
  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

  40年过去,小岗村旧貌换新颜,严俊昌、严宏昌等当年农村改革人物,依然精神矍铄。整个安徽和国家,改革开放仍然在路上。今天的改革面临的形势,与40年前相比,已大不相同。最为根本的,就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从改革开放之初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变为新时代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果说,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里,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以及改革的主攻方向,是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以满足人民的物质文化需要;党的十九大后,进入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节点,党和国家的主要任务以及改革的主攻方向,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一项更为宏观、更为系统、更为复杂、更为精准的工程,这就不是仅仅通过微观改制、局部搞活等能够完全解决的。就拿发展不平衡来说,需要解决城乡、地区之间的发展不平衡,使得资源配置、资金流向、人口走向、政策导向等,在城乡、地区的空间布局上,更为合理与均衡;需要解决社会群体收入水平、财产状况的发展不平衡,着力提高贫困和低收入人口的收入水平,增加广大人民的财产数量,保证人民有相应的消费能力、支付能力、购买能力,享受和体验各种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和提供的不平衡,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出现,表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改革不是可以就此打住,而是要向纵深推进,在关键处破局;改革不是一种简单延续,而是进入新的阶段、迈上新的台阶;改革不是仅仅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体制框架,而是放眼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体制框架,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制度和治理基础。

  我们看到,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40年来一直是我国农村改革的一面镜子,这里经历了40年来农村各项改革的“试水”;一直是我国农村改革的一面旗子,党的十八大以来继续推动改革再突破、振兴再出发,积极打造改革创新形象美、产业优化发展美、群众富裕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美丽幸福新小岗。这是社会主义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美好前景,是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目标,是中国改革再出发的创新实践。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