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桥“建建建”,缘何管理“乱乱乱”

2018-07-26 11:1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6 11:11:5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作为目前亚洲最宽的无背索斜塔斜拉结构桥,位于河南郑州中牟县的贾鲁河大桥在建设之初就得到广泛关注,一度被称为郑州新地标。据了解,贾鲁河大桥的建造工程耗费近三年时间,花费资金上亿元,在今年三月下旬正式通车。但近日,刚刚使用了四个月的大桥桥面却出现了大量破损,需要重新翻修。桥梁承建方的回应是:有关部门在大桥尚未完成验收时就提前通车,超限车辆的频繁驶入导致桥面破损。

  造价上亿的地标性大桥,使用数月之后就破损返工,此情此景不由得让人去猜想,这是否是又一个豆腐渣工程?而媒体一番调查下来,却发现此事另有隐情。各方信息显示,如今的尴尬结果,完全就是“管理不善”造成的乱局。大桥未经验收就擅自通车,驶入大车远超桥梁设计能力,种种因素综合作用下,贾鲁河大桥不堪重负早早破败,也就可以理解了。相较于大桥立项建设之初的郑重其事,当地如今的管理方式,可以说是漫不经心了。

  作为地方的明星工程、重点工程,贾鲁河大桥建设未能让人满意,甚至沦为被怀疑对象,实在令人唏嘘。根据管理方的回应,“提前通车”乃是迫于通行压力。据悉,此前分流的另一所大桥已经拆除,而可绕行的国道也正在施工。从某种意义上说,新建成的贾鲁河大桥竟成了该线路上的“唯一通道”。这一现状,可说是匪夷所思,区域市政工程建设一团乱麻,不仅未能协调工期进度、厘清主次前后,反倒赌博式押宝在一座新桥上,何其荒诞?

  现代社会的工程建设,从不是孤立的事项,而必须融入市政管理的大框架和系统蓝图之内。前期缺少规划和统筹,造成了后期过河通行车流都挤在了新桥上,这之后为了“便宜行事”公然违背程序私自通车放行,自始至终可以说是一错再错……事实上,与之类似的现象并不少见,只是在各地表现形式有所区别而已。归纳而言,无非未能平衡好存量需求与工程增量的关系,未能预留足够的时间、空间、资源,来规避压力的集聚和释放。

  三条可以互为替代的路与通行桥,居然同时两处施工断行,而另一处还是刚刚检车未经验收的新桥。市政建设成这样,恐怕不止一个“乱”。不少城市,主政者更多还是看重工程开工率,追求压缩工期提前交付,而对事前的系统谋划和事后的日常管理,却总显得懈怠和随意。在只管“建建建”的惯性中,太多的工程项目同时开工,一派齐头并进的局面看似喜人,实则却是往往以牺牲民众便利和城市秩序为代价。早衰的贾鲁河大桥,本质上来说,只是无序市政治理模式下的又一苦果。说到底,不是大桥太脆弱,还是管理太业余了。(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