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义工项目过度利益化倾向值得警惕

2018-07-27 16:2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7 16:23:5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默城

  “与其人海流浪,不如与象共生”、“狼群疗愈义工旅行招募”……现在,利用假期报名参加各种国际义工项目的学生越来越多。他们通过向义工组织交纳报名费,参加一至三周的短期项目,从事动物保护、志愿教学、医疗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然而,在国际义工项目市场的背后,却存在着相关机构资质不全、组织管理松散、安全隐患无法排除等问题。

  义工项目应该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在提供服务中帮助他人,帮助社会,国际义工也应如此。除此外,国际义工在阅历和视野层面可能会有更开拓丰富的现实倾向,但其公益的底色也应该是纯粹的。可目前,一些学生国际义工项目大多当做生意来做:很多项目打着公益的幌子赚钱,所谓的公益就是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吃喝玩乐,与正确路径背道而驰。

  说白了,在这种国际义工项目中,公益和利益没有形成平衡,前者还有被后者覆盖和侵蚀之嫌。如此,这类公益项目便有待商榷。可以说,这样的活动,对公益是一种讽刺,会直接打击学生的公益积极性和主动性,甚至干扰其对公益活动的三观认识。至于忽悠欺骗的问题,很多参加这类项目的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实际体验与当初宣传严重不符。成为国际义工,孩子们畅想的是拥有精彩的实践经历,而实际经历的则是痛苦,例如违规收费、无法保证安全等等。这些细节层面,无疑都是学生国际义工项目过度利益化的有力佐证。

  当然,一些学生自身的功利化倾向,也助长了学生国际义工项目的逐利趋势。很多学生一开始去做国际义工的目的就不纯粹,是为了某些荣誉,或者为出国铺路,追求所谓的“光环”。这种预期目的对公益也是一种现实伤害,怀着这样的目的工作,效果必定会大打折扣,对当地的帮助见效甚小,还可能为当地人民带来情感层面上的刺痛。这样的恶果,便是学生国际义工项目过度利益化带来的现实。

  所以,警惕这种趋势是一种现实必然,有关部门应对各类以支教、义工为名的组织加强审核,保证其没有欺世盗名,斩断其背后的利益链条。这样,才能断了他们不断给想要出国锻炼能力的学生“挖坑”的念头。到那时,国际义工活动自然会纯粹、健康得多。当然,我们也不能止步于此,学校对学生的公益教育,以及社会的公益化氛围,都需要在具体路径中逐渐充实。(默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