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看安徽”专家谈】改革开放成功秘诀:始终遵循经济发展规律

2018-07-27 18:0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27 18:08:5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罗来军

  我国历经4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很多改革开放的具体举措遵循了客观的经济发展规律和社会建设规律。7月16日——7月20日,我随“改革开放看安徽”活动深入到安徽进行实地探访,合肥市、芜湖市、黄山市等多地的改革开放实践也的确证明了这一点。

  1978年冬夜,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在“包产到户”契约上按下红手印,冒着巨大风险率先开始了大包干的改变创举。这一举动创造了中国农村的历史性重大改革——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小岗村实行大包干的第一年,在遭遇罕见大旱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大丰收。比如粮食总产13.3万斤,相当于文革期间年均产量的4倍;油料总产3.5万斤,相当于之前20年产量的总和;人均收入400元,是1978年的18倍。小岗村实行大包干之所以取得如此惊人的成效,根本原因是大包干的生产制度遵循了当时阶段的经济规律,广大农民获得了充分的经营自主权,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重大举措,并实现了生产力的极大发展。

  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经济发展规律和社会建设规律的表现方式是不同的。为此,中国的改革开放也随之采取不同的举措。40年前,小岗村将村集体土地“分田到户”;40年后,小岗村将分散的土地重新集中,开始大规模流转。目前,流转土地面积已占可耕地面积的60%以上,以集约型现代农业的形式经营为主。正是在经济发展阶段和建设形势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分散的家庭作业方式已经开始限制生产力的进一步提升,需要通过土地的规模化经营实现更高的生产力水平。为此,小岗村的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才能实现土地经营效益的最大化。

  40年后的今天,提高产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成为了当前经济阶段的发展必然要求。在此次活动的走访过程中看到,一些产业企业正在致力于产业竞争力的打造和提升。合肥市利用丰富的创新资源,正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比如科大讯飞智能语音入围首批4家“国家新一代AI开放创新平台”。芜湖市目前正培育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微电子、新型显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互联网及共享经济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在产业创新发展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此外,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也成为了当前经济阶段的发展必然要求。多地的改革措施正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上做文章。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在维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前提下谋求发展,引进龙头企业一笑堂茶叶公司,打造一体化茶叶产业链;引进旅游企业,带动发展农家乐,这些举措既发展了经济,也有利于生态保护。宣城市旌德县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在林长制的推行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全域旅游等环保业态,实现了“不砍树,能致富”的绿色发展模式。旌德县于2017年9月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上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

  从安徽的发展中,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事实证明,只有尊重客观规律的发展举措才能成功。在未来的改革开放新征程之中,我们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需要更加注重基于客观规律进行科学决策。(罗来军)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