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斤吃喝白条,几多问责处理

2018-07-30 17:4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30 17:46:3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近日,据媒体报道,重庆市彭水县大同镇有一家民营酒楼,自2016年开始,该镇一些领导经常来此吃喝、招待,喝郎酒抽中华烟吃野味后做假单,留下2斤白条约14万元未支付。彭水县网上政务信息显示,2017年9月曾回复举报此事的饭店经营者,称县纪委已介入调查处理。

  公款吃喝打白条的事儿并不少见,但像此新闻中一些领导呼朋唤友地吃喝,欠下饭店经营者足足2斤白条的事情,还是让许多人“开了眼界”。纵然经营者被欠得举步维艰、投书举报,公款饕餮者仍置若罔闻,气定神闲,真不知这吃喝胆量是如何炼成的了。

  这笔2斤白条的吃喝欠账,目前已成为舆论的关注热点。而透过网上流传的相关视频,不难发现违规吃喝中的另一点小聪明——“阴阳账单”。比如,烟酒消费是不能报销结账的,必须虚拟等同价值的其他菜品来代替;再如,真正的吃喝的是9个人,但根据消费额度已属超支,那就把同桌共吃的写成20人;又如,实际享受的是野山羊等美味,为了规避纪检风险,则用“羊肉”“羊排”来掩饰……由此不禁生疑,报道中称“涉事的镇政府曾经支付过10多万元欠账”,这些“做平”报销的账单里,是否也存在类似的猫腻呢?

  吃喝无小事,公务须谨慎。但从重庆曝出的这起白条事件来看,相关的主要责任者,似乎并不太把欠账吃喝当回事儿。一则,短短两年间,当事人从镇长“吃”成了书记;二则,说起怎样面对饭店经营者的屡屡讨账,还底气十足地宣称“你去告我就是了,我又不害怕”云云。如此这般,也难怪被欠账的开店者抱着一种鱼死网破的心态:哪怕要不来钱,也欲将事情“搞大”了。

  2斤吃喝白条,几多问责处理?视频中,被讨账的镇书记虽然不曾露面,而当记者电话采访其“吃饭签白条是怎么回事”时,他的回答倒也干脆:县纪委正在调查,你有哪些方面需要问的,向县纪委咨询好了。自己的吃喝白条不能直接说清楚,还需要反过来拿纪委调查当作应对媒体的“挡箭牌”。不过,联想到去年9月已经回复的“县纪委已介入调查”,如今时间过去快一年了仍无说法,自然又引人担忧,说不定这份问责追究有时也会“打白条”。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由今而论,杜绝公款吃喝打白条,缺的不是从制度层面对权力的规范与约束,而是守住红线、严格执纪,对各种违规逾矩现象,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的果断施治。从这个方面来说,重庆市大同镇公款吃喝的2斤白条,除了事件本身,其实更应从疑似姑息的“白条”背后,去揭一下有无“相护”“相隐”的盖子或帷幕。倘若没有不便启齿的“人情账”或“连带账”,又岂会长久廓清不了这历历在目的“白条账”?(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