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宣传海报出错岂止是不走心

2018-07-30 17:4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30 17:47:1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玉龙

  “通江大道到火车站的隧道里贴着这么一张无锡的宣传画,英文里写着欢迎来到四川,设计者也太不走心了!”7月27日,有网友发微博并配上了两张宣传海报图片,其中一张局部图可明显看到“Welcome to Si Chuan”(欢迎来四川)的字样。经记者实地探访,此处位置是通江大道隧道内,连接的是江苏省无锡市火车站和汽车站,平时的车流量、尤其是上下班时间段都很大。记者就此事向无锡梁溪区城管进行了反映。对方表示已与相关单位联系,尽快进行修改。

  出错的宣传海报引来了网友的“神回复”——“这就跟以前抄作业太专注,把名字也抄上了一样”“这路指的,不是坑外国友人吗”……这样的错误确实太低级,但凡各个环节稍用点心,都不至于出现。

  其实,类似的错误在其它地方也出现过。比如,安徽省铜陵市内一处公交站牌附上了湖南常德市的宣传标语;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一处户外宣传标语出现错误,第一句话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房管局在“创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栏上,错将“郑州”印成了“宝鸡”……这些“神木爱长沙”式的错误在令人啼笑皆非的同时,也体现了相关责任人的不走心程度。

  宣传海报无疑是“招牌”,而类似“无锡印象”这样的宣传海报,更是对外宣传的广告,出现“Welcome to Si Chuan”这样的字眼,即便立即改错,一则要付出一定的成本,无论是财政出钱,还是企业资助,均是一种浪费;二则难免影响地方的形象,引发人们对城市治理的质疑。

  可见,宣传海报出错看似是小事,其负面影响却不能轻视。要规避此类事件一再发生,首先是应该层层用心,这是基础,唯有相关负责人从设计、制作,再到悬挂等环节都用心检查,才能减少出现错误的可能性;其次,也需要规避抄袭。“Welcome to Si Chuan”想必与一键复制不无关系。“想与您一起同行,留一段美好回忆”的标语虽未出错,但也毫无新意,流于老旧的素材。

  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切实负起责任。无论是公益广告还是商业广告,均应有一定的规矩约束。相关责任单位不仅要把好程序,更应在内容上把好关。比如,将责任都转嫁给广告公司,而层层“大撒把”,自然不能避免出现种种低级错误,造成恶劣影响,成为笑料。

  而最根本的一点在于,一撤了之不应是此类事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强化责任倒追是必须必要的。小到标语海报,大到城市宣传片,几句话几幅图中浓缩着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形象推介,就应该追求零差错。唯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管理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强化责任落实,才能减少直至不出现此类错误。(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