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证明“我是男”难上加难?简化程序也别忘追责

2018-07-30 19:1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30 19:12:1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默城

  据媒体报道,直到退休后去打印退休信息表时,河南郑州市民田先生才发现自己在养老信息中竟然“当”了多年的女性。而为了纠正这个错误,从今年2月起,他多次往返于单位和省社保局,但至今无果。省社保局工作人员曾回复他说,省社保局企业离退休信息更改窗口只“对公不对私”。

  又是一出“奇葩证明”的现实大戏,一个养老信息中的性别错误问题,居然折腾了田先生五个月。不过,此事不同于一般的“奇葩证明”事件,没有过于纠结证明本身,但却在过于纠结证明“我是男”的路径过程。然而,其本质上都是给普通民众添堵,打着所谓的办事流程和工作原则等旗号,让老百姓难逃“办事难”的状态。

  此事仅仅是养老信息中的性别出了错误,按理说,拿上身份证和户口本这两个权威的性别证明材料去办理修改,也就足够了。可田先生如此做后,却被工作人员怼了回去,理由是他们的办事流程和工作原则是“公对公”,不接受私人来办理修改内容。也就是说,需要田先生去单位报材料、盖公章、经办人签字、领导签字,然后再办理更正。

  本以为琐碎和麻烦到这里可以终止,但其实只是一个开始。因为田先生向所属的支行申请变更性别信息,也跟着等了五个月,支行的工作人员说已经把资料报给省分行,但迟迟没有下文。当田先生找到省分行时,得到的却是 “让支行提交申请”。此类情况,一个接着一个,在现实中反反复复折磨着田先生。

  其中的拖沓与推诿,其中的随意与傲气,伤害的不只是田先生,还有政务工作为民服务的这一本真追求,留下的便是老百姓对“办事难”的无奈与悲痛。

  说白了,这延续的也是所谓的办事流程和工作原则,但却忘了真正的办事流程和工作原则是要为民众谋便利的,而不是添堵。这样的流程与原则,难掩死板机械的倾向,也体现了冗杂繁琐的本质。这种奇葩情况,与当下政府简政放权的现实追求不契合。

  当下,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应该成为现实。可新闻中的事却正好背道而驰,其真正显现出来的便是不作为的倾向。对此,应当大刀阔斧对这些相应的繁琐程序进行现实简化,不要让普通群众闹心。

  简化程序之后,也别忘了追责。这类事件的追责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对性别信息搞错这一本源事件进行相应的纠查,找到搞错信息的始作俑者以及相应有缺失的现实机制与程序,该问责问责,该打补丁就打上补丁。还有,错误的源头在相关部门方面,“折腾”的锅却由老百姓来背,这也是一种现实讽刺。

  另一方面,对所谓的办事流程和工作原则要有一个清晰认识,明确其折腾民众的本质,修订完善之余,也要对这样的流程和原则的制定者进行现实调查,在反思中追究相应的责任。若其中有更严重的违规违纪问题,必要的惩处也不能缺位。

  说到底,证明“我是男”难上加难,真正难的不是程序和原则,而是相关部门与相关人员有失温度的为民意识和有失底线的工作操守。程序和原则不过是顶帽子,他们思维层面对公众正当需求的懈怠,对公众正当权益的忽视才是根本。这也是简化程序和追责之后,需要引导和疏解的关键。(默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