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心出租车勾结商家联手宰客,要标本兼治

2018-07-31 14:2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31 14:24:5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今年的青岛啤酒节已于7月20日开幕。近日,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在山东省青岛市的机场、酒店以及一些旅游景点打车,会被司机拉到推荐的饭店吃饭,知情人士透露,这些出租车司机与多家饭店达成合作,以啤酒来自青岛啤酒一厂、食材新鲜、口味好等各种推荐理由,拉客进店,提成高达30%。

  持续一个月的啤酒节活动期间,青岛将迎来接待游客的高峰期。此前,青岛曾召开专项会议透出信息,对各类影响城市形象、扰乱消费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将做到发现一起、惩处一起、曝光一起。如今言犹在耳,却爆出有黑心出租车勾结商家联手宰客,且提成之高令人咋舌。

  旅游地区的知名度和好名声,从来都是“砸牌容易树牌难”。对于相关资源得天独厚的青岛而言,殷鉴不远的一幕是,2015年10月的“天价大虾”事件,一度将当地的旅游行业置于了风口浪尖。当时,青岛市在痛定思痛后也表示,将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那么,针对网上早有传言的出租车勾结饭店拉客提成之事,就算不是普遍现象,当地有关部门也切莫“好了伤痕忘了疼”,以致养痈遗患,再酿城市旅游形象的抹黑事件。

  记者揭开青岛“黑心车”勾结宰客的种种内幕,靠的无非是亲历某些“猫腻服务”,或者是采访那些诚信经营的出租车司机。但在媒体爆出“司机与饭店通过微信群沟通,有的群已达500人上限”这样的问题时,至少有两个疑惑值得追问:一是当初接获记者以游客身份拨打的举报电话,有关部门何以安之若素,仅仅轻飘飘地回以一句“个别出租车司机受利益驱动”便再无后话?二是良心司机口中的“XX街没个不宰,离它远点”的忠告,真的只有记者才能听到,而在监管者那里就绝无风闻了么?

  查处和打击旅游市场的害群之马,当然需要掷地有声的“零容忍”姿态。然而不得不说,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对这“零容忍”的理解未必不存在“此一时也,彼一时也”的区别而待——舆情汹汹时,自然雷厉风行、毫不手软;事过境迁后,便又疲态复萌、能推则推。这种“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懒管心态下,想要保持消防队员般的高度警醒和出击意识,显然不太现实,而多是流于“媒体一报,赶快拿刀”的被动应对了。

  媒体的连续报道称,就青岛个别出租车司机与饭店勾结拉客问题,当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已立即展开调查并迅速进行整治。有行动当然比没行动、慢行动要好,但人们也更期待,针对出租车勾结宰客的旅游常见陷阱,相关部门能有更多有效的治本方法。(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