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空之镜”沦为垃圾场,是网红景点粗暴变现之殇

2018-08-02 12:5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02 12:52:5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蒋栩

  近日,网红景点“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被指变成“垃圾场”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记者从茶卡盐湖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正处在旅游旺季,巅峰时期一天能清理出12吨垃圾,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游客们进入盐湖内穿着的塑料鞋套。据悉,为了缓解茶卡盐湖的环境压力,景区专门定制了可降解的租赁鞋套,同时安排近200位保洁人员在景区内巡逻,景区呼吁游客在享受美景的同时,也要守护美景。

  景区遭遇垃圾危机,可说是由来已久的老问题了。此类现象的背后,当然有其共性,比如,“游客素质缺陷”等等。但同时应该看到,很多时候,景区管理的不善,放大了人性深处天然的弱点,并纵容了那种不负责任的出游习惯。就拿“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来说,其所以遭遇如今垃圾遍地的境况,很难说全然没有景区自身的问题。要知道,发展旅游经济,恰当的管理策略较之空洞的道德倡议,从来都要管用得多。

  对于茶卡盐湖景区来说,出于保护环境生态的初衷,当地规定“进入湖必须穿着鞋套”,这当然合情合理。然而,许多游客在游览完毕回到岸上后,却并没有把鞋套扔到垃圾桶里,而是随手乱丢在湖边。之于此,固然可以归结为某些游客“不讲文明”,但这和景区现场管理的失误也分不开干系。要知道,盐湖湖区天然就是一个庞大的开放空间,若放任游客随时随地进进出出,那么分散的人流势必难有纪律性可言……更合理的安排理当是,设立几个集中的上岸通道,并在出口处安排人力统一回收鞋套。

  据悉,目前茶卡盐湖组织了近200名保洁人员在景区巡逻,从绝对数量上来看如此规模已相当可观。只不过,若是考虑到数万游客在巨大的景区空间内零散分布、随机移动、无序活动的现实,上述保洁人力的配置则又显得捉襟见肘了。事实上,旅游景区管理学的基本原则应是“分段+集中”式管理,也即将游客自发的游览过程,分割为几个为可控、可确认的“阶段”,并在阶段转换的节点集聚人群、施加影响。对茶卡盐湖来说,最需要关注的其实并非进园、出园,而是下湖、上岸的关键环节。

  其实,茶卡盐湖的垃圾困境,并不能简单解读成是现场管理的失当,而更应该看成是爆发式的游客增长量和有限的景区承载力之间的矛盾。茶卡盐湖最初只是一个工业盐湖,在被誉为中国“天空之镜”并走红社交平台之后,才成为网红旅游目的地。其游客数量由几万暴涨到数百万,也就是最近短短几年的事情。就此而言,茶卡盐湖在硬件配套、员工培训和管理经验等各方面,都可说是极大滞后于现实需要。

  当网红景点开始变现,到底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这不仅仅应该问游客,更应该问问相关管理方。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景区最高峰时期一天要接待4万人左右,而“7月15日起,景区开始每日限流5万人”,如此“限流”毫无力度、毫无诚意,限了等于没限。说到底,还是舍不得牺牲眼前的小利。在多赚快赚的逐利思维主导下,网红景点沦为垃圾场,其背后的管理与制度原因,值得深思。(蒋栩)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