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招标现“低级作弊”,尴尬不?

2018-08-02 14:5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02 14:57:2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默城

  7月31日,福建省龙海市东泗乡政府内一招标现场被发现作弊。据了解,在招标现场,几位竞标者发现招标箱的箱盖上,竟然粘着一个12号球,而桌上还放着另一个12号球。记者从东泗乡政府获悉,经查,龙海市公安局发现,此次招标的委托代理公司三个工作人员现场作弊,涉嫌串通投标。目前,公安局已对该案立案侦查,拟对该公司三个工作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政府招标现“低级作弊”,尴尬不?

  在政府工程招标现场,出现如此低级且低劣的作弊行为,确实让人大跌眼镜。一方面这样的作弊手段低级,非常容易被发觉,凸显了造假者本身的“愚蠢”。另一方面,如此明显的公开造假,置其他认真参与竞标的企业于何地?置政府工程招标这样一个本应充满公信力的事情于何地?

  工程招标存在的意义以及最基本的宗旨,便是要让“公平公正”贯穿始终,作为商品经济高度发展的产物,招标是市场经济竞争机制下的择优过程。现在,作弊出现了,那也就意味着这样的政府工程招标,只是在“走形式”而已,没有任何实质性作用。如此,搞砸的不只是一场政府工程招标,还消解了公众对相关政府部门的基本信任,留下的是精神层面的现实伤害。

  其实,这类造假作弊行为,在现实中也不止这一例。前一阵子,引得舆论沸腾的西安购房摇号内定事件,还有一些钻政策空子和其他被相关部门与人员完全操控的假作弊行为,也是如此。只不过它们的造假作弊手段更高级一些,或通过计算机系统完成,或在政策和公权力的遮蔽下将细节做得滴水不漏。

  这其实也说明了,做法更细致更谨慎,手段更科技更高级的作弊行为,在现实中也是存在的。那么问题来了,低级作弊可以在现场“手抠”,进而能轻易发现,而高级的作弊隐蔽性相对较强,又如何及时发现呢?这确实是一种难言的现实隐痛。

  当然,如果探析到这类造假作弊行为的现实症结,那不管是低级的还是高级的,清除病灶都是值得期待的。说白了,无论是哪种作弊模式,都难掩公权力介入的本质,所以关键就在于涉事公司和相关政府部门的关系上。显然,当他们的关系有被不当利益裹挟之嫌,凸显出来的便是一种不健康的政商关系。

  若想真正疏解,除了坚守和践行构建“清”上加“亲”政商关系的大方向,再就是制度层面的设计与落实,要对相关公权力形成更大、更强、更缜密的现实约束力。比如可以强化惩戒机制,保证相关现场处于一种公开受各方监督的状态,推进更细致的规范和监管,如此,对政商关系的改善,也能形成一种现实倒逼作用。(默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