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带娃”:留守儿童将被带往何方

2018-08-03 11:2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03 11:21:1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日前,针对留守儿童手机使用状况,扬州大学志愿者团队奔赴贵州、安徽、江苏北部等地展开调研,走访了近400户农村家庭,结果发现,长时间玩手机已经成为乡村少年的“流行病”,“手机带娃”在山区,尤其是留守儿童家庭中愈发普遍,甚至有些孩子“吃饭、走路、上厕所,甚至睡觉,手里也紧握着手机”。据了解,留守儿童的手机一般都是在外务工的父母买给孩子的,为的是方便通话交流和远程监管,“手机带娃”是许多留守家庭的无奈选择。

  “手机带娃”成留守儿童新痛点,这一调研结果令人始料未及。传统印象中,农村地区尤其是山区,一直是移动网络、智能终端普及的短板,但客观的数据却揭示了“另一种现实”。据统计,在12~16周岁的留守儿童中,有接近42.7%的孩子拥有自己的手机,其中,超过77.3%的孩子经常手机上网。此外,不少乡村地区儿童的上网时间已高于城市儿童……留守儿童对手机的高度依赖,及其所引发的一系列负面后果,远超人们的想象。

  对很多留守儿童来说,手机不仅是他们的电子玩具,更像是某种特殊的“安慰剂”,刷视频、打游戏、网聊,构成了部分农村孩子生活的极大一部分。通过手机所建构的虚拟世界,他们逃避着现实的焦虑,也不可避免地造成了接触不良信息、注意力不集中、影响性格发育、感官退化等不良的后果。

  相比于城市孩子,农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受到手机消极影响程度可谓深远得多。这显然是因为,农村留守儿童缺少替代性的“消遣手段”和“生活方式”,更缺少父母在身边进行及时的矫正与引导。“手机带娃”虽是无可奈何,但若自此就放任自流,那必然会让全社会都付出无法承受的沉重代价。

  在酿成更严重的苦果之前,各方必须马上行动起来。重建乡土世界的文化生活和重教传统,创造更多本地就业机会来避免亲子分离,或者采取更为积极的公共干预来给孩子们以正确示范——凡此种种,都是必须要有的努力。说到底,当我们试图寻找解决“手机带娃”的可行方案,我们其实最需要回答的,还是如何破解留守儿童困境这一根本性问题。(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