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方相向而行,为近视防控保驾护航

2018-08-03 11:2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03 11:24:1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三喜

  “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日前,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多方相向而行,为近视防控保驾护航

  《意见》从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提出了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等具体目标。

  不久前发布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披露,目前,我国初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而且学生近视低龄化趋势明显。对近视防控工作,过去教育部也出台过不少政策文件,比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中,明确将“增强学生身体素质,降低学生近视率”作为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

  不同的是,过去政策对象主要为学校,而造成近视的原因,不仅包括由学业负担造成的用眼过度,还包括过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不注意用眼卫生、缺乏体育锻炼等多重因素。近视问题,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教育问题,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教育部此次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近视防控问题,要求家庭、学校、医疗机构、学生以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财政部等部门共同参与到青少年近视的防范过程,是一种全方位防控,而将总体近视率纳入到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则更具刚性约束力。

  应该看到,近视问题是青少年学业负担过重、升学竞争压力大以及由此诱发的一系列问题的结果。防控青少年近视率,还是要回到减轻青少年学业负担、治理幼儿园“小学化”、保障青少年睡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等一个个具体的问题上来。这些问题其实也是目前正在着力解决,且解决难度较大的问题。

  比如,此次《意见》提出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保障孩子睡眠时间,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生8个小时,并要求禁止幼儿园“小学化”,而不久前,教育部已经启动了针对幼儿园“小学化”的整治行动。

  而问题的关键,仍然是如何落实这一个个目标。

  就体育锻炼时间来说,在升学压力之下,教师仍然有挤占体育锻炼时间的行为,尤其是在中高考备考后期。于家长而言,如果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均衡,升学竞争依然激烈,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成绩、升入更好的学校,则会不断给孩子增负,孩子的睡眠时间和户外锻炼时间仍然是牺牲品。即便校内着力减负,其效果也会被家长的自主增负行动消解于无形。尽管可以将近视防控工作作为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但若家长给孩子盲目报培训班,责任却难以落实。

  此外,《意见》要求,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这一要求既需要家长主观意愿上配合,更需要家长有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能力。这就对现实生活中,不少家长对限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往往有心而无力的情况提出了考验,需要家长们落实该有的责任。

  近视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体思维,而核心仍在于教育资源配置、课堂改革、考试评价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的综合推进效果。只有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内课外负担、抒解家长焦虑,让学校、家长、学生等相向而行,才能为青少年健康用眼,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杨三喜)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