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女考生集体降分,隐性歧视更可怕

2018-08-03 11:2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03 11:27:1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熊志

  8月2日,日本多家媒体报道称,日本东京医科大学在今年2月进行的医学部医学科的入学考试中,对女性考生的成绩一律予以降分处理,控制女生录取人数和比例。而且,这种仅对女生不利的做法并未对考生作出说明,从2011年左右开始一直持续进行。

给女考生集体降分,隐性歧视更可怕

  东京医科大学性别歧视曝光后,引来众多批评之声。根据东京医科大学相关人士透露,给女性考生集体降分是考虑到女性从医后因结婚、生育离职的情况较多,会导致医院出现职位空缺。但这种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是“必要的恶行”的操作,不论其是否有科学依据,都掩盖不了歧视本身的不合理。自始至终,东京医大的操作都秘而不宣,女性考生在不知情的状态下大学入学考试成绩被调低10~20%。如果没有媒体揭露,想必这种隐晦的性别歧视做法还会一直继续下去。

  也正是因为这份歧视的隐蔽性,其对女性的伤害一直以来被掩盖了。分数的人为控制带来的是医学领域女性升学率的大幅下降,并由此造成一种她们不适合学医的刻板印象,强化外界对女性的有色眼镜。生活中,类似的歧视还有很多变种,比如女司机被妖魔化,但事实上并没有任何数据能够支撑女性不适合开车,或者交通事故率高于男性的说法。很多性别歧视,还是发轫于对女性能力骨子里的偏见。

  现实中很多企业考虑到有关岗位的针对性和要求,在招聘时会倾向于选择男性,直接注明性别要求,这种明面上的招聘门槛无可厚非。因为性别平等并不意味着否定求招聘方的自主选择权,绝对不能设置性别要求。企业会衡量人力成本,如果把“特定的招聘对象”藏在个人判断里而非写在纸面上,那么即便是女性过了简历关和初试,还是很可能因为各种理由被淘汰掉,最终空欢喜一场。

  但是这种双向自主选择,仅限于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领域。新闻中所涉及的是大学入学考试,暗箱操作本身就不合理,而入学也不同于入职,教育是更趋向于公共性、性别平等原则更应该彻底贯彻的领域。用篡改分数的手段区别对待女性,是对女性的不尊重,也不利于就业市场的性别均衡。包括在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招聘中,除非岗位特殊,排斥女性的行为都会被明确禁止。《就业促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都明确提出,用人单位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

  当然,徒法不足以自行。就像东京医科大学案例所显示的,当下女性权益的脆弱,恰恰体现在各种隐性的歧视上。基于个人和企业之间不对等的博弈关系,职场女性在被歧视的环境中往往缺少主动权,最典型的是有些企业在女职工怀孕时,会故意将其安排到条件更差或者待遇更低的岗位,逼迫她主动走人,省去裁员的成本,规避法律风险。

  日本在“高考”上区别对待女性,近期全球范围内也出现了许多关于两性平权话题的讨论,这一方面说明性别歧视是个全球议题,另一方面也印证了两性平权之路的举步维艰。对于类似事件的揭露,有利于重建女性在公共领域上的话语权。而要真正保护女性不再受到类似的不公平待遇,就得从消灭隐性歧视入手,重视女性权益保护,加快相关制度建设步伐,在教育、就业等各个领域都坚守公平对待的底线。(熊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