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监督重点全覆盖能否终结私立医疗乱象

2018-08-06 11:4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06 11:44:0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余明辉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医疗卫生监管要从重点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转向全行业监管,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转向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国办印发《意见》明确新时期医疗卫生监管从重点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转向全行业监管,无疑是有所指的。在国家大力支持、扶持私立医院大发展、重点监督公立医院的过程中,私立医疗目前存在的诸多乱象、套路,如网络竞价虚假广告、手术台上“持刀要价”、虚假医疗等,不但让患者利益受损,也让民营医院出现了整体行业形象的信任危机,呼吁整顿的声音不断。此次《意见》无疑是对相关民意的回应。

  稍稍研究近些年来不少民营医院的发展路径,不难发现,其着力点并未放在专业专科特色的构建以及优质服务的提升上。目前,民营医院不仅缺乏有实力的特色专科品牌,也缺少优质高端的个性化服务,再加上起步晚、知名度有限等原因,在市场中难以站稳脚跟。一些民营医院寄希望于虚拟甚至是虚假的网络名医名院排名为自己拉名气、聚人气、树牌子,殊不知这是舍本逐末。还有一些私立医疗机构,想出极端的盈利途径,比如把入院诊疗者没病说成有病、小病说成大病、术中加价等,进一步恶化了私立医疗机构的名声和整个医疗环境。

  问题更在于,这种依靠低端重复建设、恶性烧钱虚假竞争,甚至以欺诈手段猎取患者钱财的方式,都是一锤子短期买卖,其所产生的所谓医疗服务成绩,注定是昙花一现,拉低民营医院在社会上的美誉度和公信力,模糊民营医院发展的定位和应有的努力方向。

  此外,就民营医院违法违规的深层原因看,其之所以敢于长期或明或暗、或多或少存在各种违规行为,背后往往有着更深的“保护伞”在支撑——有关部门从中获得好处,对其违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有地方权力部门领导和有关人员入股等。这样,即便在一时的压力下某些乱象被清理,保不准会随时死灰复燃,或换个名目和途径继续。

  因此,下一步医疗卫生监督重点覆盖私立医疗机构,强力执法遏制民营医院乱象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引导私立医疗定位和发展方向与路径,并给予有效支持。同时加大监察力度,清理私立医疗机构中的官商勾结腐败问题,从根上祛除乱象产生的土壤。(余明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