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规划局团购住房不足半价,该有个合理解释

2018-08-06 17:3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06 17:31:5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默城

  因环绕名胜古迹大雁塔、坐拥风景怡人的大唐芙蓉园,曲江的房价在陕西西安一直高居不下。最近,有人向媒体爆料称,在距离大唐芙蓉园不足1000米的长庆坊二期,西安市规划局的191套团购房价格还不到周边商品房平均售价的一半。

  团购模式有一定薄利多销的意味,也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状态。不过,如果这种便宜与房地产开发息息相关的规划局扯上关系,且价格低得脱离常识时,便是对市场、对公众甚至对社会的一种刺伤。就拿西安规划局团购住房来说,如果是针对一次性团购的适当降价,想必也不会引起如此关注。根据法院判决书显示,这批团购房的销售均价为4495元/平方米,可该项目其余房屋均价为1.3万元/平方米,这也是实际销售价格。所谓的“团购价”只比原均价的零头多一些,这让在该小区或该地区买房的其他业主如何想?而且,如此夸张的降价也不符合市场规律,开发商难道仅仅是为了赔本赚吆喝吗?

  事实当然并非如此。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该项目开发商2017年被工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18年5月因擅自预售商品房被罚款。如果想进一步明晰开发商出事的原因,那还得回到团购房本身进行讨论。这批团购房的车位状况也不符合惯常的认知,西安规划局多位局领导名下有该小区的两个车位,车位的价格还有待调查。不仅如此,团购房的价格竟然比当地福利房的价格还低1400元左右,其中的“让利空间”令人遐想。

  问题在于,商业以“利”为先,如此反常的现象,很难让人不与“公权力”的现实介入联系到一起。这想必也是规划局团购住房不足半价现象背后的真正原因,其所凸显出来的,正是相关政府部门特权思维的现实演绎。

  其实,政府部门团购住房,长期以来都是一个社会痛点。有媒体曾评价,政府团购房,是福利分房的“借尸还魂”。这类团购房如果继续把握不当,甚至不断烂尾,那不仅会扰乱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运行,影响开发商的正当运营,还会重创政府的公信力。而且,随着特权意识的复苏,政商关系将会进入错误的路径依赖之中,在利益的侵染下陷入恶性循环,滋生更多的隐性腐败。

  因此,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当地有关部门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给出“规划局团购住房不足半价”的合理解释和相应的处理方案。然后,对待政府团购住房,不仅是西安规划局,整个社会层面都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并为此问题配之刚性的监管规范措施。当然,解决这个问题可能需要循序渐进,比如逐步开始进行普遍核查,对那些过于低价的团购项目进行整治,并在此过程中探索制度倒逼特权意识与行为的规范。(默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