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检不能迷失方向,应以健康管理为重

2018-08-06 17:3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06 17:31:4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田勘

  近日,有自媒体引述爆料人说法发文称,美年健康体检机构存在冒用已经死亡医生的名义违规签发医检报告等问题。随后美年健康发布信息称,有员工因劳动纠纷发布严重失实报道,已向公安机关报案。7月30日,美年健康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自查公司员工的执业资格证照获取及有效状况,是否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自查公司经营开展的合法合规性,是否存在未取得执业许可即开展相关医疗服务的情况,是否存在因前述事项被行政处罚的情形等。

  虽然自媒体的爆料和相关部门的书面约谈并不能定论美年健康是否真的存在上述问题,不过,其确实触及到了长久以来被忽视的一项社会问题——中国式体检的弊病。

  纵观这些年,中国式体检的嬗变首先是从医院突围,当体检这个重要的预防疾病手段被医院外包出去,大大小小的体检公司包干并划分势力范围。由于一哄而上的体检机构并没有得到有效管理,围绕体检产生的问题呈现方式越来越多变,也越来越尖锐。

  最初,中国式体检的问题突出表现为过度体检,当然,这个病首先是从过度医疗传染过来的。警觉和不安来自一系列乱象,包括:医护人员无资质、外行忽悠;体检如同赶集和流水线作业,草草完事;偷工减料,根据经验做检查写结果;忽悠受检者检查不必要的体检项目,拿高额回扣;不按规范和规定做体检项目,如抽血少化验或不化验;分拆项目或缩减项目;体检便宜,但检出都有毛病,需要进行昂贵治疗;只有体检,没有管理,不认真详细书写体检报告,不向体检者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和疾病防治的分析和建议,更谈不上对检查出了问题的受检者进行指导和回访等等。例如,有些体检公司为了节约试剂成本和人力成本,会把几份血清放在一起,用同一份试剂来检验。如果检验结果呈阴性,就全部通过不再检测;如果呈阳性,则再分别检测。

  到后来,基因测序也成为了体检项目,所谓“基因体检准确率99.99%”“一滴血知百病风险”“可查1000多种遗传性疾病”等说法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宣传页上。更甚者,称其能预测未来职业、发展方向、酒量大小、是否早恋、网瘾倾向等。

  一些体检机构还开出了数十万元的天价体检套餐,号称可预防超早期癌症、筛查12大猝死诱因、防控慢性病,对人体常见的9大类68种疾病进行风险评估。然而,正是这类被吹得神乎其神的体检,成为了潜在的健康杀手。一些人接受体检后并未查出问题,因而贻误正规的诊治,甚至付出生命代价。

  从现实的情况可以看出,中国式体检的病变,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绝大部分从业者将其当成了一种纯粹商业性的产业。但事实上,教育、养老、医疗行业在任何文明社会都会被当作是公共福利兜底的领域,是由纳税人共同出资来建构的社会保障,而不应仅仅是用来赚钱的产业。

  其实,真正有效的体检并不全然是“越贵越好”,而是应该像循证医学倡导的那样,以个性化为导向,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因此,体检的项目也该因人而异。最好是先有个人身体情况问卷调查,体检医生根据问卷调查情况对受检人提出针对性的体检项目建议。然后,体检过程做到规范、严谨。最后,体检医生提供或者根据测验结果自动生成详尽的体检报告,有分析有结论还有建议,包括未来预防和诊治的意见。有需要的话,医生还可以与体检者进行面谈。

  这些可以统称为健康管理的体检内容,正是今天中国式体检最薄弱的地方,也是未来拆解、去污名化、重构中国社会体检格局应当明确的努力方向。(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