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价格不到一半的团购房何以独惠权力

2018-08-07 11:42 来源: 
2018-08-07 11:42:30来源: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因环绕名胜古迹大雁塔、坐拥风景怡人的大唐芙蓉园,曲江的房价在陕西西安一直高居不下。最近,有人向媒体爆料称,在距离大唐芙蓉园不足1000米的长庆坊二期,西安市规划局的191套团购房价格还不到周边商品房平均售价的一半。

  无论外界举报的信息披露,还是判决书中的起诉部分,都表明拥有绝佳区位优势的长庆坊二期,卖给西安市规划局仅4445元/平方米的团购价格,远远低于该项目其余房屋每平方米1.3万元的实际销售价格,甚至低于当地2016年保障房价格,如此便宜的房价用“白菜价”来形象亦不为过。抛开限购等因素来说,此相当于开发商给每一个参与团购的人员白白送了数十万元的好处。

  “关系房”如此便宜,当然不是由市场供需的关系所决定,而更可能是取决于关系相对方之间的利益关联。开发商不是慈善家,欲先取之必先予之,若是没有长效的收益回流,或比付出更大的收获,则就没有给予优惠的动力。那么,团购房又何以独惠规划部门,并给予超过一半的价格优惠?原因或许正在于规划局手中握有区域城乡建设的规划大权。毫不客气地说,若是没有此权力铺底,哪有如此巨大的面子?

  规划是建设的先决条件,从总体性规划到控制性详规,规划部门拥有极大的自主决定权,也能提供获利方便,比如建筑容积率等关键指标,这些都可以给开发商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而规划效率的快慢,规划内容的微调,都是心照不宣的“技术活”。从已有的案例来看,以团购房或者内部价的方式给政府主管机构和人员给予优惠,以达到权力套现的目的,已成为一种惯用的方式,如此既能达到寻租的目的,又能增加行为的隐蔽性而不易被察觉。

  涉嫌加盖和超面积盖房、被工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部分房屋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擅自预售……长庆坊二期工程可谓问题多多,这些与“关系房”之间有没有直接关系,有待查证后才能得出结论。但不正常的现象后面,往往有正常的逻辑关系。“关系房”所获得的利益好处,已然成为不具名的举报信,即便没有显性的利益输送,但也违反了权力回避的原则,更伤害了社会公平的底线。

  今年5月,西安“南长安街壹号” 摇号买房关系户事件就曾引发关注,如今西安市规划局以低于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团购191套商品房,再结合近年来其他地方曝光的类似事件,权力干预下的寻租行为并非少数。从根本上讲,这也是一个“如何约束权力”的问题,只有让权力之手不乱伸,伸必被捉,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类似行为的产生。如果采取问题导向的方式,不难发现在商品房监管领域,遏制“关系房”等权利寻租现象依然任重道远。

  为此应做好预防与惩治两手准备,一方面要借助于既有的信息公开平台,对房源信息和购房者信息进行适度性公开,将住房交易行为置于阳光之下,并加强对权力行为的社会监督;另一方面,要对已出现的寻租行为,进行全面调查和处理,让参与者都受到应有的惩罚与教训。如此,才能达到惩前毖后的效果,并给社会一个满意的交待。(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