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一定退”不是多收吸氧费的正确回复

2018-08-07 11:4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07 11:42:3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山东省邹城市民陈先生的奶奶今年89岁,7月28日下午因意外摔伤了腿住进医院,经过治疗,8月3日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家之后,陈先生看了一下费用清单,发现费用清单显示奶奶住院6天吸氧278小时,平均每天吸氧40多个小时。事后院方解释,确系工作失误,把一天当作了48小时。

  一天等于多少小时?某些医院收取吸氧费的“算法”,真的可能会气哭数学老师:一是无中生有,几年前,两名病人在山东省济南市区一医院住院期间,未使用医院提供的氧气机,清单上却赫然写着“氧气吸入费”96元;二是注水膨胀,曾有病人因肺气肿在湖南省攸县某医院住院6天,院方打印的“每日费用清单”上,竟现连续6天每天“吸氧72小时”。

  的确,工作人员的一时疏忽难以避免。但这些年来,每每听闻似曾相识的医院“多收吸氧费”事件,院方事后也都承认是工作失误所致,不少人难免要发出质疑,为什么只有将一天当作“48小时”“72小时”,却没有“12小时”的情况呢?再者,此新闻中的某位护士长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我们绝对不会多收病人一分钱,只要发现了,一定会退的”。那若是患者和家属当时没发现,就算以后医院查出了“失误”,钱还会主动给退回来么?

  医者仁心,既指全心全意地治病救人,亦指在医疗收费上恪守诚信底线。就后者来说,医院对医疗收费实施严格审核程序,做好患者详细病情诊断记录、及时向家属说明情况等阳光操作,一方面有助于病人家属了解收费情况,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反映,另一方面何尝不是在要求院方人员做到严谨记录、如实报账。由此而论,患者吸氧竟然被给出“一天48小时”甚至“一天72小时”的算法,已经显然不只是尴尬的问题了。

  当前眼下,随着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国民“看病贵”的问题确已有所缓解。但实话实说,从缓解到轻松,可能还将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此,在医院依然处于强势地位的现实语境下,尽力提升医患之间的信息透明,尤其是严格保证服务收费的过硬公正,就显得极其必要和重要。否则,一边是缓慢获得的轻松感知,一边却是瞠目结舌的“吸氧计时”,如何让老百姓能够真正相信“看病贵”已在渐行渐远?

  诚然,从顶层设计不断加大对医院的投入补偿,打破“以药养医”的旧格局,是改变当前医疗机构过度热衷创收逐利的关键。但在此过程中,也有必要正视“误把一天当48小时”的问题。“发现一定退”的被动回应,不应该是解决此类问题的正确姿势,涉事医院是否需要考虑相应的补偿和惩罚措施呢?毕竟,出现了这样的低级“失误”,采取“超常”应对,才有可能形成有效的震慑和制约。(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