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天收48小时吸氧费,医院的行业规范去哪了

2018-08-08 11:1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08 11:14:5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近日,山东省邹城市一89岁老人受伤住进邹城市人民医院,伤愈后办理出院手续时,发现收费清单竟显示老人在一天内持续48小时吸氧。“这个确实是我们的失误”,该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李厚英表示,经过协商,医院重新核算后把多收的335元退还给陈先生。

  一天48小时吸氧收费,引发网友的强烈吐槽,诸如“医院一天,人间两天” “两个鼻孔一起吸,所以一天按48小时收费”……失误本是正常事,更何况,在患者及时发现和医院相关人员的具体核实下,医院已将多收的费用返还给了患者,但依然难以消解公众心头的质疑。

  这其间固然有偏见的惯性因素,但更应追问这是医院的“主观故意”还是“客观无意”。以一天48小时的标准来收费,怎么看都属低级错误,不过,究竟是操作中的疏忽所致,还是为了多收取费用的主观故意,在性质上有天壤之别。关键在于,类似的“失误”并非少数,以“失误为由”的乱收费,已成为一种频繁出现的现象,且不时被媒体曝光。

  此前,湖南湘潭市民文建湘曾举报湘潭市中心医院乱收费,在医院列出的收费清单中:“一天就收了84包纱布,小换药一天就给换了50次,80天做了1100次冰敷?”其他诸如“7旬老汉住院账单现妇科检查费,院方称失误”更是不乏其例。几年前,广东省广州市一名5岁女童误吞一枚弯针,在医院诊治过程中,检查项目多达217项,其中包括艾滋、梅毒、类风湿等,最后女孩通过大便自行将弯针排出,医疗费高达3366元……医院的类似“失误”频现,不能不让人产生质疑。

  一边是大处方、滥检查、乱收费,一边是失误导致医疗事故的出现,致使医患关系日益紧张。作为解剖医疗行业作风和从业者职业道德的切口,在院方或者行业内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瑕疵”,都有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对患者身体形成巨大伤害,甚至危及个体生命。

  医者父母心。仁心仁术才能真正获得尊重,若是医疗行为被商业化、功利化,在利益面前漠视救死扶伤的底线,忘记注重细节的行业精神,则很难再重新赢得社会的尊重,行业形象也很难真正好转。

  医患关系的紧张和社会信任度的下降,客观上也使医疗行业的职业风险上升。对于这一行业来说,若不能做到“没钱先救命”的高风亮节,至少要做到“诚实守信”和“规范行医”,保持最基本的职业底线和尊重,而不是在越来越多的“失误”掩盖下,将商业逐利的本性显露无疑。

  孤立来看,“一天当两天”的收费失误无足轻重,若放之于整个行业现状来看,则可作为体系性问题的归集与反衬,或将进一步诱发公众内心不满的情绪。不轻易谅解,亦是对从业人员的警醒,也是对行业作风好转的促进。只有具备了“解剖麻雀”的较真精神,进行举一反三的问题整改,医疗行业的作风才能真正好转,“以医为本”的医患关系才会不断改善。(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