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冷热有别的办事大厅成为服务作风分水岭

2018-08-10 11:2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0 11:28:1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这两天,河南省郑州市烈日炎炎,有市民反映,去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办事时,大厅内冷热有别:工作人员在窗口内吹着空调,但排队的办事群众却在没装空调的大厅内直冒热汗。针对此事,郑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8月9日回应称,警方对此事表示关注,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空调已经安装到位,饮水机等保障措施也已经整改,下一步将在全市户籍办证大厅开展一次自查活动,积极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多便民利民措施。

  一道玻璃窗,成了内外有别的服务作风分水岭:窗内的服务者吹着空调不问群众冷热;窗外大厅的办事群众承受着桑拿天的煎熬却无人问津。工作人员独享清凉,却把群众的利益放置一旁,究竟有没有摆正自己的公仆角色?换位相处,假若让公职人员坐在没有空调的环境中办公,其还会做出“那不是我们能管的事”的无谓之状吗?这些问题值得拷问,也需要正视与面对。

  而此前,该办事大厅除了没有空调降暑,饮水机上也仅有一个空水桶,办事群众热得口渴却无法解渴,而且其厕所还只对内不对外。如此看来,空调不过是地方工作人员系列作风症结的浓缩,这些细节问题呈现出来的,可以说是当地办事机构的效率与服务作风。优质高效服务的要求是否能落实,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标准是否能达到,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办事大厅冷热两重天并非个案,不久前,类似一幕就发生在江西省南昌市高新交警的办事大厅。类似现象有一个共同点,即为服务意识匮乏,心里没有群众。一面分隔冷热的玻璃成为映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哈哈镜。

  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失政者在草野。作风的好转,必然要有利益调换和切身体验的换位思考。诚如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那样的桥段:光明区信访局服务窗口低矮,群众前来办事时需要半蹲着。达康书记打电话喊来设置窗口的孙连城来体验,孙连城的脚蹲麻后,达康书记怒斥他“懒政不作为,白吃干饭”。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贴心服务、跟踪服务、体验式服务、保姆式服务等群众服务标准提倡和实施多年的背景下,在公众投诉举报渠道也相对畅通的条件下,何以还会出现冷热有别的服务乱象?对权力约束的不力,对四风整治的不到位,以及群众的意见未能有效发挥绩效评价和监督利器作用,是少数公职人员对群众利益漠然视之,对既有问题听之任之的重要原因。

  解决作风问题和服务顽疾,无法靠媒体曝光来根治,需要在明晰服务标准的基础上,让群众的绩效评价成为公职人员关乎工资收益的重要指标。个别部门还需下大力气“治病树,拔烂根”,别拖了政务服务改革的后腿。同时对已曝露出的问题,不能止于一改了之,各地也应当主动作为、积极行动,举一反三进行深度剖析,由点带面进行全面整治,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