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异烟肼毒狗是种以恶制恶

2018-08-10 11:2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0 11:29:3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何勇海

  关于养狗的话题,总容易引起争议。最近,一篇《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的文章在朋友圈刷了屏。文章说,异烟肼是一种抗结核病的药物,对人类有益无害,对犬类却具备非常强的毒杀作用,按0.15g/kg进行投药,狗会在90分钟内死亡。文章还介绍,俄罗斯有用此药大量捕杀流浪狗的先例,然而最近,异烟肼开始被一些中国人在小区内投放。

  《遛狗要拴绳,异烟肼倒逼中国养狗文明进步》文章的走红,也许是因为它戳中了人们的一种共同心理——近期,我国多地曝出宠物狗伤害儿童、老人的事件,而这些伤人的狗几乎都没有拴绳。而异烟肼毒狗的做法之所以被一些人接受和采用,也是因为人狗矛盾越来越大。

  不管我们防范宠物狗伤人的形势有多么紧迫,异烟肼毒狗的粗暴做法,都不能提倡。现实中,确实有一些养犬市民遛狗不拴绳、不清理粪便、不避让老弱病残孕等人群,存在不文明养犬行为。尽管我们有理由要求广大养犬市民文明养犬、维护公德,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任意处置他人的宠物。换句话说,不文明养犬行为,并不是我们可以肆意毒杀狗的理由。

  异烟肼毒狗是以恶制恶。从法律层面讲,蓄意破坏他人的私有财产,不仅应该受到谴责,还存在一定的违法行为。如果异烟肼毒狗用的火腿肠被小区里的孩子误食,这样的责任,又该由谁来承担呢?药剂专家表示,异烟肼主要用来抗结核的,属于抗生素处方药,具有一定肝毒,不能随意售卖。既然随意出售是违规的,私下里买来用作他用,恐怕更是违规使用。

  再说,用以恶制恶的方式敦促文明养犬,往往会事与愿违。因为,纠正错误行为的方式方法若不文明、不正义,就很可能导致其他不良后果。像如今居民与狗主人之间发生的那些暴力冲突事件,其实就证明了,用一种不文明对抗另一种不文明是荒诞而且无用的。

  所以要治理不文明养犬行为,还是应当将它交给法律法规来规范。比如山东省济南市自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的养犬计分制管理办法:对于犬主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犬牌等违规行为,第一次查处将被警告,扣除3分;第二次将处以罚款200元至500元,扣除6分。扣满12分,犬只将被没收,待犬主人学习《济南市养犬管理条例》通过后,才可将犬只以领养的方式带走。这种养犬规范,目前已收到不错的治理效果。这也证明,制度创新与精细化管理,才是治理不文明养犬等社会顽疾的最佳突破口。(何勇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