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发页岩气,切勿因小失大

2018-08-13 11:2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3 11:25:5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朱曦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能源安全。自上世纪90年代初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就开始积极实施海外油气资源战略。美国实施“页岩气革命”,用水力压裂技术,获取页岩中的非常规油气,这让中国看到了天然气自给自足的希望。20世纪初,中国开始进行有关页岩气的理论研究,2009年以第一口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井掀开了页岩气勘探序幕。但与此同时,地下水保护和地质灾害防范等问题却没有得到相应的重视。直到今年2月,四川省出台的《页岩气开采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才稍稍弥补了这一空白。

  作为页岩气开发的领头羊,美国对这个行业的粗放式监管,似乎证明了压裂技术的安全性。传统的水力压裂需要将多种化学物质注入页岩层,它们会污染饮用水吗?在美国,这是气井周围居民的担忧。2005年的美国能源政策法案对此隐患网开一面:企业甚至不用去环保局为这些化学物质备案。但随后,气井附近饮用水源被污染的案例相继曝出;相应研究也陆续在学术期刊发表。美国环保局2016年关于水力压裂的报告,则进一步指出了这种技术潜在的危害:1084种压裂所用的化学物质中,关于长期饮用后的毒性有可靠数据的仅98种;同时,大多数开采方拒绝透露部分化学物质的成分。几千米深井下的化学物质,何以污染地表的饮用水源?报告的作者直言,无从观测,有待进一步研究。据了解,德法等欧盟国家目前仍禁止用水力压裂开采页岩气。

  中国也缺少国家层面的环保法规,限制页岩气的开发利用。四川省环保厅发布《技术政策》的背景,正是传统油气井开发的污染防治政策已不能满足页岩气开发的需要。这份文件对选址、水污染、固废、大气污染和噪音污染的处理,首次作出了具体要求。“水污染防治”一节,规范了压裂反排液的回用率和废水的处理或回注。化学物质对地下水的影响,却并没有直接的解决方案。

  不过,文件提出要鼓励环境友好型新技术,如二氧化碳压裂。以液化石油气或二氧化碳取代传统水力压裂,有希望做到100%的回收率,解决水力压裂的化学污染问题。2017年11月,我国首个运用二氧化碳干法加砂压裂技术的项目在内蒙古苏里格气田试验成功。若这类环保压裂技术得到普及,中国就有可能在保护好饮用水源的前提下,依靠充足的页岩气储量实现天然气的自给自足。

  如果在新技术尚不成熟时,用水力压裂技术大肆开采,难免得不偿失。如此获取的天然气也许能解一时的气荒,但却须冒着污染饮用水源的极大风险。因为一旦分配了开采权,《技术政策》就只能起到事后补救的作用。若要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法律法规不仅要起事后监管的作用,更应在分配开采权之前明确禁止项目,不能让环保压裂技术仅止步于建议。

  此外,水力压裂对四川环境最危险的潜在影响,恰恰是《技术政策》没有强调的:地震。尽管美国政府声明,地震与水力压裂没有直接关联——油气开采诱发的地震一般是因为废水回注——但不少州在开采页岩气后地震频发却是事实。去年11月,韩国浦项的罕见地震,也发生在水力压裂井附近。

  其实,强调能源安全,并不意味着要立即实现自给自足。在页岩气开采尚不成熟之时,一边探索稳定可靠的技术手段,一边继续推进同俄罗斯的天然气合作,巩固中亚的进口气源,或许是眼下更可取的能源战略。(朱曦)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