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决胜执行难 方得凯歌扬

2018-08-14 16:1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4 16:17:4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黄舒萍

  “执行难”问题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曾较为突显,从群众的反映中可以看出些许端倪,有的打赢了官司,执行的句号却迟迟未见划下。针对这一现象,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强调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坚决打赢“执行难”这场硬仗。直到今天已经到了“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战阶段,法院执行法官与干警们奋力拼搏,为的就是全力攻克“执行难”,不让法律“打白条”。

  在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可以看到法院充分依托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利用室外公告电子屏及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全天滚动播放、公开曝光欠钱不还的“老赖”名单、身份信息,营造全社会共同抵制“老赖”的舆论氛围。此外,法院还及时公布执行案件信息,对执行工作实行全流程、全方位、信息化公开,全面推进“阳光执行”,保障了当事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增强了执行工作的透明度,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针对喜欢“躲猫猫”的“老赖”们,法官采取“互联网+”精准查控手段,通过财产查控平台,与银行实现联网,实现对被执行人在各大银行的开户情况、余额信息、冻结状况等账户信息进行查询,有效解决被执行人难寻、被执行财产难找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法院执行的效率和威慑力,让一场场“猫抓老鼠”大捷频频告破。最值得一提的便是,近段时间火极一时的“抖音”也被用在了执行工作上。笔者认为这无疑就是法院工作跟上时代脚步的最佳典范。何为穷其手段解决执行难,这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

  “民生就是万家灯火”,为了一个好的结果,执行一线上也是充满了人性化的气息。立足便民利民惠民,人性执行暖民心,这一幕幕都在轮番上演。申请执行人腿脚不便,法官送执行款上门;周末马不停蹄法官上路,为的尽管只是标的额很小的款项;又有多少日日夜夜奋战在岗位上落下了一身的疾病……这些暖心的付出,正是执行法官坚守司法为民理念的真实体现。执行路漫漫而修远兮,肩负着艰巨的任务和使命,执行法官们既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猛,也有让缕缕暖风温暖百姓的柔情,为的就是坚决打赢这场硬战,直到他日高歌凯旋!(黄舒萍)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