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院大厅变暖心“旅社”是和谐医患关系注脚

2018-08-14 17:4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4 17:40:2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近日,一则“医院变成暖心‘旅社’”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了解,为了给患者家属提供住宿场所,湖北省武汉市亚洲心脏病医院已连续第九年每晚开放医院大厅,供患者家属打地铺,高峰时段有近200名家属在医院过夜。医院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傍晚之后保洁人员会进行清扫和消毒,随后对住宿家属进行登记。尽管增加了运营成本,但医院认为此举可以让患者及家属受益。有当地治安民警表示,医院此举可以给患者减轻经济负担,也是一项亲民措施。

  医院大厅变身暖心“旅社”,此景叫人为之动容。必须说明的是,给患者家属提供留宿过夜场所,并不属于医院的“规定义务”。医院方面愿意设身处地为患者和家属考虑,这一做法放之当前,可以说是和谐医患关系的一个暖心注脚。而且,从这家医院已坚持九年开放医院大厅提供住宿的行为来看,这并非是一时一刻的作秀表演,而是持之以恒的人性关怀。医院管理者能够将心比心,并以各种行之有效的现场管理,使得医院大厅版“旅社”长年运行得有条不紊,个中付出不难想象。

  新闻中医院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的姿态,大大区别于某些医院对患者时刻警惕、处处设防的做派……在紧张的医患相处模式中,医院出于“自我保护”的动机,往往避免与患者极其家属形成过度接触、产生过多连结,更不用说能动地提供额外服务了。

  相当长时间以来,不少医院对患者一方的防御心理可以说是根深蒂固,而其日常行事也多遵循着“少做少错”之原则,极少会主动揽事、自发担责。事实上,新闻中这家医院的做法还是存在着相当“风险”的:动辄数百人夜宿大厅,安全维护、卫生防疫、环境清洁等等,都是不小的难题。然而现实结果表明,医院大厅的暖心“旅社”九年来运行良好,并未出任何问题。非但如此,其更是收获了患者、家属以及网络舆论的一片点赞。

  这一事例表明,就优化自身服务而言,医院其实还有很大空间。并且,在医院方面能敞开心扉、真心待人的情况下,患者及其家属也必然会感恩、领情。融化彼此提防的医患关系坚冰,医院一方首先释出善意至关重要。当然,这类额外补足的做法不能强求,我们更应该期待的,其实是以各种正式化、制度化的解决方案,来优化患者的就诊体验。

  要求所有医院开设这样的“暖心”旅社显然不切实际,但近些年来,一些新医院大楼在建设初始,就预留和安排了专门的家属休息区域,这无疑是一种进步。不过在日常医疗场景之内,影响就诊体验的问题更加琐碎,往往不能得到迅速有效的解决。在此前提下,我们还是要呼吁,相关管理者和医护人员能多一点同理心、主动性去面对工作。而这,也合乎医者仁心的职业本义。(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