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治理“差评”遭遇“呼死你”,应建立联动机制

2018-08-14 17:4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4 17:41:1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日前,浙江苍南警方破获一起网购“差评”后遭遇“呼死你”骚扰的案件,通过分析研判、追溯打击,挖出一个集程序制作、源码破解、软件分发、软件代理、实施“轰炸”等各环节于一体的犯罪团伙,控制15名涉案人员。警方表示,近年来,利用“通讯轰炸”恶意呼叫骚扰,实施打击报复、敲诈勒索、强买强卖、非法追债等违法活动的情况,有上升趋势。

  恶意“呼死你”除了骚扰正常的生活,通常情况下还带有威胁等违法犯罪的性质。不过,若非警方主动介入并给予源头治理,个体在遭遇到“呼死你”的骚扰后,往往会陷入权利救济无力的境地。很多受害人反映,自己在受到“呼死你”骚扰后向警方和通信运营商投诉。但警方表示,此类骚扰难立案、不易取证,通信运营商则称,目前尚无技术屏蔽单个号码。

  警方以技术手段不足让找营运商,而营运商又以涉嫌违法犯罪推责于警方,相互推诿导致了管控主体的缺位,给“通讯轰炸”恶意呼叫骚扰创造了条件、提供了空间。也正是如此,网购“差评”后遭遇“呼死你”骚扰的现象,此前不仅未能得到有效的遏制,反倒变得日益严重,违法犯罪也呈现出高发趋势。浙江苍南警方所破获的案例不过是冰山一角,也正是对此行为的打击不力,才导致权利保护力度弱化,“呼死你”继而演变为团伙化、专业化和链式化的态势。

  打击不法,保护权利,既要提高应对的能力,又要强化打击的责任,实现“谁来打”“怎么打”和“打得怎么样”的有机结合和承接。无论基于“呼死你”乱象的治理现状,还是参照其他领域的成功经验,建立联动机制实行一体化打击,才能避免顾此失彼,从而形成合力。比如,警方可利用强大的行政手段查案和办案,而通信公司可以提供精准的技术服务,若是再辅以电商平台对商家的惩戒跟进,则可构建一个技术防、行政管和平台控“三位一体”的机制,让实施骚扰之人无处遁形。

  建立这种联动机制,关键要体现在“牵一发而动全身”。具体而言,权利诉求者向任意方举报和投诉,都可以启动权利救济程序,而不会在各个机构或者职能主体之间,来回奔波而陷入“被踢皮球”的恶性循环中。比如,受害人可向警方投诉,可向通信公司求助,也可向平台公司举报。如同“首问责任”一样,责任主体中任何一方都应利用协同机制,启动三方参与的集体行动,综合运用技术、行政、诚信等手段而迅速处置,对“呼死你”的技术提供者、实施者和操控者,全面进行打击。

  再比如,警方可根据线索对违法行为追根溯源,营运商可提供技术支撑,防控骚扰行为的继续,并为警方破案提供辅助,而平台方则对被差评的商家实施惩罚,给予店铺屏蔽、限制发布商品等,严重违规行为将被查封账户等处罚,触及到了利益各方的痛点,“呼死你”才不会变成权利的噩梦。总之,加强事前预防和事后打击,避免让个体受到骚扰电话的伤害,既是一个社会治安问题,更是一个公共伦理与责任的命题,不可忽视。(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