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筹款“税费”亟待法律正解

2018-08-15 11:3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5 11:32:3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玉龙

  用互联网大病筹款平台筹来的救命钱,究竟该不该被收税费?这个问题让河南省原阳县患病青年千某非常纠结,他通过某众筹平台筹来的6万多元治疗费,被平台负责人索要5%的“税款”。最近,关于此类平台有无资格开展筹款救助以及能否收费的问题,引发热议。

  遇到困难利用众筹寻求帮助,已经成为一种比较广泛的行为,目前看来,大多数众筹行为也确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些人甚至借助众筹的力量度过了难关。在众筹行为逐渐被认可的背景下,其背后涉及的法律问题以及一系列规则也亟待给予重视。

  上述众筹款“税费”手续费该不该收,就存在争议。有网友认为,平台不该收费,否则慈善就走了形、变了味儿;也有网友支持收费,其认为运营平台需要成本,合理收费才能保证平台运作。除此之外,平台按照怎样的标准收取手续费、税费,是否应该按具体情况差异而定等问题,都值得思考。

  于此,国外的公益组织为我们提供了参考。据悉,许多国家的公益慈善组织筹款都会收取10%至20%的手续费。而由于目前国内没有统一的规矩约束,导致不同的众筹平台对于收费的规定是不同的。比如,多家知名互联网大病筹款平台多数宣称不收费,这些免费的平台多数选择售卖互联网保险以保证盈利;也有部分平台并未宣称全免费,如未免除“微信方因支付产生的手续费、运营费”等。

  从目前的法律规定看,一方面,未经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平台为个人发布求助信息后,能否向求助人收取手续费,《慈善法》等相关法律还没有明确规定;另一方面,如果该平台用的是企业账户,则是需要缴税的。毕竟,善款进的是公司账户,不是享受税收优惠的公益账户,但收取“税款”的5%是否有依据也值得商榷。

  综合来看,众筹款税费等相关问题,与善款所进入的账号性质有很大关系。但在“众筹收费”问题,之所以产生争议,一方面在于法律法规缺乏更为细致的规范,另一方面在于公众对于一些规定不熟悉所致。因此,要想消除此类争议,除了需要公众正确认识和理解众筹平台的收费行为外,还亟待法律进行疏解。

  宣称众筹免费的平台通常具有一定的实力,获得了大型基金和投资机构的投资,同时拥有相对成熟的盈利渠道,但并非每家平台皆是如此。只有利用法律法规等制定更为细致的规定,才能解决公众对平台收费的质疑与误解,同时避免平台钻空子乱收费等现象的出现。(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