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暴雨成楼盘质量检测者,戳中的不仅是监管

2018-08-15 16:2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5 16:22:2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默城

  近日,台风“摩羯”过境江苏,南京迎来一场暴风雨。期间,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绿地集团旗下一楼盘的半面外墙被刮落,面积达100多平方米,所幸无人员伤亡。此时,距该楼盘交付不到一年,至此,不少业主表示对拿到手的房屋质量充满了担忧。

  最近暴雨来袭,所扯掉的不止这一家楼盘的“遮羞布”。最典型的便是7月26日安徽六安市某项目的坍塌事件。有媒体报道称,大雨过后,必定有不少项目逃不过暴雨的侵袭,将在大雨的冲刷下“现出原形”。一览无遗。现实也确实如此,暴雨过后,墙面的裂痕、漏水、渗水等都显而易见,暴雨甚至已经成为楼盘质量的重要检测者。

  不可否认,有些超大暴雨对楼盘来说确实是不小的冲击,但就常理而言,一个好的楼盘是能招架住大多数暴雨天气的,这也应该是一个基本的诉求。可现实是,很多楼盘在一场暴雨面前栽倒,楼盘的质量问题令无数业主心痛。

  暴雨成楼盘质量检测者,所映射的基本还是楼盘的自身问题。说到这个问题,公众所想到的便是开发商为了消减成本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所延伸出来的则是质量缺陷和质量通病。而这种状态能够形成,所难掩的,还有相关部门对项目质量监管形同虚设的隐痛。

  开发商懈怠的现实,以及其背后政府监管缺失的痛,都不免让人追问,暴雨成楼盘质量检测者,戳中的难到仅仅是监管的痛?恐怕不止于此,还需要探究楼盘质量问题频发背后的真问题。

  先从开发商本身来说,近日在舆论场掀起风浪的“碧桂园质量”事件,给公众普及了一个词,就是“高周转”,这类楼盘质量问题频现,也引发了行业内对于“高周转”模式的质疑。所谓“高周转”,说白了就是从资金到货物再到资金,周转速度快。

  如此模式,会导致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发展速度成为最高追求,质量和细节便容易被忽视。很多开发商正是遵循这一路径,才不断开始偷工减料、粗制滥造。从这一角度来看,一些开发商的楼盘质量问题,多了一份天然模式驱动,所凸显的也是市场和行业的一种悲哀。

  而“高周转”的背后,也难掩大环境层面房地产模式的实际影响。现在很多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大城市,一方面是不断刷新高的房价,另一方面是严苛的限价,这种双重倒逼不断压缩房地产企业的自我生存空间。如此,为了控制成本,以及利润的最大获取,房地产商必然会产生质量等衍生问题。这种状况,一定程度上也是靠单一强力路径来稳固房地产行业,所必然带来的表象。

  因此,暴雨成楼盘质量检测者,所戳中的不仅仅是监管的痛,更有房地产企业的固化路径之痛,以及整个房地产行业强力整治困顿之痛。前者需要用制度化和常态化的方法进行规范,而后者则需要从更科学合理的角度,去考量整个房地产市场,进而做出精准对策。(默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