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化体检等健康干预工作,全民健康大有可期

2018-08-16 11:2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8-16 11:20:4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日前,北京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北京市体检中心与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北京试点国际化社区健康管理,对体医融合、健康管理及生活方式处方的干预进行研究,并对周边居民开展生活方式“处方干预”和慢病管理。在此基础上,探索全民可及的可复制的线上加线下健康管理模式,向全市及全国推广。

  有资料显示,每年做健康体检的人,花费的医疗费用只占不做健康体检者的五分之一。所以,无论是从提高公共资金的使用效率,还是强化对个人的健康管理来说,提前实施体检等健康管理异常重要。在国家推广健康管理的大背景下,在体检预防和筛查的重要性已有广泛共识的基础上,民众集体性健康管理和个性化干预的工作,还存在很大空白。

  体检与健康管理之间的关系,就如同行百里而止于九十步的逻辑。体检只是健康管理的起点,或者说一个极小的构成,而后续的日常健康管理才更重要。体检得出的结果是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的,为更专业、精准、合理和高效的干预提供支撑。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表明,只要进行科学的健康管理,80%的糖尿病和心脏病,70%的中风,50%的癌症都是可以避免的。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健康管理遵循的是“管-检-医”的递进逻辑,而在国内这种关系则基本倒置,重医、轻检、无管的现状,导致了有效的医疗资源被极大浪费,也给公众健康带来了危害。

  在重大疾病或者某种年龄的共有疾病上,如老年群体易患的糖尿病、痛风、中风或者老年痴呆等病症,如果在定期检查的基础上,辅以专业化健康咨询和干预,实行科学化的日常管理和有效干预,则可以避免病情的延续与变重。

  由此,国家新增了健康管理师职业,从事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机构、社区健康管理、健康监测、健康评估、健康维护等工作,具有综合性的专业素养要求。尽管国内目前健康管理师的群体数量很少,无法大面积满足公众的健康管理需要,也无法适应线上线下全方位健康管理模式的需要,但是,在这种健康干预体系之下,相信接受了专业机构和人员的建议与帮助,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疾病应对措施。这种健康管理机制,亟待从供给侧层面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全景化健康管理模式。

  当下,国内的健康管理基本上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与强大的需求形成了强烈反差。弥补短板和缩小差距需要后续用力,采取“引进来”的模式,通过与国外知名健康管理中心的合作是可行之法。

  而这,也释放出了多重积极的意义:一是对民众日常健康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更精准的认识,二是已将认识转化为切实的行动探索。在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人民健康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地位。有了基于自身实际的创新与实践,相信国内健康管理的局面有望实现“百花齐放”的前景,全民健康的前景也大有可期。(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